视频海报:省政协委员走进川网会客厅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30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 刘文玉 摄影报道)1月29日上午,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开幕大会。30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锦江大礼堂开幕,会议听取了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

  四川省政协委员、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永霞最关心的是川东北经济区的发展,本次省两会她提交了《关于发展川东北文旅事业和产业的建议》等两份提案。

  谈报告:关注川东北经济区

  在张永霞看来,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的工作总结很客观、很实际。对2021年的工作布置,目标明确、振奋人心,是一个很实在,很有展望的政府工作报告。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7%,5A级景区达15家,“三九大”文旅品牌闻名遐迩,动漫、电竞等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巴蜀文化影响力、四川旅游美誉度不断增强。张永霞说,由于自己的工作跟文化旅游相关,对这方面内容就相当关注。据她介绍,达州正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因此也非常关注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相关工作部署。

  谈建议:川东北文旅事业和产业联动发展

  本次省政协会议,张永霞带来了《关于发展川东北文旅事业和产业的建议》的提案。在此提案中张永霞谈到了当前川东北文旅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也给出了相应的建议。

  川东北(含达州、广安、南充、巴中、广元)幅员广阔、旅游资源(含自然山水、气候环境、历史名胜、人文特色等)极为丰富,发展文旅事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战略,对推进川东北文旅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战略性支撑作用。

  但张永霞调研发现,现阶段川东北文旅事业发展还是相对滞后。张永霞说:“目前川东北文化旅游方面还是各定各的位,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循环和整体的联动。”

  张永霞介绍,现阶段川东北文旅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情况主要表现在缺乏宏观发展的整体规划,巴文化文旅资源潜力未充分发挥,市与市之间旅游品牌未能联袂出演,川东北地区的红色旅游资源发掘、研究、宣传和开发不够,川东北文化旅游的基础建设和运营管理存在短板等方面。

  为此,张永霞建议加强文旅走廊建设规划,要重点强化省级层面牵头揽总的职能,立足全省文旅发展战略,尊重文化旅游的内涵特性,扭住“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域整体规划”这个牛鼻子,站高谋远,树立大片区、大旅游观念,加大宏观布局力度,整合川东北各市文化旅游资源,实施整体推进。

  建立区域深度融合机制也是建议的一部分,张永霞表示,要充分依托现代交通不断改善的有利条件,加强市与市之间联合联动和相互协作,实现资源、信息互通共享,互相搭平台,互相融入,形成“报团取暖”新格局,尽可能实现文化旅游品牌的联袂表演,增加竞争力,应避免“小利益格局”下的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现象。

  张永霞也建议唱响和做大“巴文化”旅游品牌方面,就像重视“蜀文化”建设一样,高度关注和加大对“巴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力度,树好“巴文化”品牌。同时她也希望探索文旅事业发展新型模式,加快研究、探索并逐步建立“旅游+康养+休闲”的新型文化旅游模式,重点关注老年游完善相关服务设施和制定好优惠策略。

  此外,张永霞还带来了《关于推进万达开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此提案主要为后疫情时代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全面复苏和高质量新发展,提出了编制万达开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推进标志性文化旅游重大项目建设、培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