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到2025年,郑州建成区绿地率要达到37.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

  1月30日,郑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郑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下简称《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郑州要进一步强化城市风貌管控和设计引导,更加注重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的有机统计,彰显北方城市气派,打造城林相融、蓝绿交织、疏密有度、错落有致、精致怡人的时尚花园绿都。

  郑州要充分结合郑州天地之中、黄河之滨、北方大城的山水人文条件,因地制宜构建依山揽水、城景交融、园林散布、绿廊通联的城市骨架。重点抓好郑州东站片区、二七广场片区、空港枢纽片区、黄河文博片区、西流湖片区等关键区域总体设计,结合功能分区开展办公、商业、居住、微园区等差异化风格改造,高品质打造一批城市新客厅、新地标。

  同时,郑州还要构建舒朗的休憩空间。结合贾鲁河、索须河打造城市共享水岸,依托金水河、熊儿河、东风渠建设品质休闲空间。通过对河流、滨水沿岸建筑和公共空间的引导,塑造丰富立体的滨水景观休憩带,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滨水体验。加强城市绿道系统建设,构建“三环四心六带多条”绿廊体系,建设省道312市区段、长江路、尖岗路等20条200公里生态廊道,完成三环快速路、江山路等20条300公里示范性绿道提升工程。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5%,绿化覆盖率达到42.5%。

  在公园建设方面,加快构建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四级公园体系,在中心城区,通过规划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拆围透绿、留白增绿等办法,加快推进460个社区公园和微公园(小游园)建设,建成西流湖公园、青少年公园等40个综合公园和专类公园,完成世纪公园、月季公园等15个拆围透绿和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在城市外围,建成上街郊野公园、金水科教园区郊野山体公园等20个郊野公园,打造城市生态防护屏障。

  到2025年,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