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香港1月30日电(记者朱宇轩)针对英国政府处理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事宜,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30日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并无任何条款让英国在香港回归中国后承担任何权责。

  中国外交部29日下午宣布,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作为有效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香港特区政府随后宣布,将全面配合国家针对英国政府就处理BNO事宜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和英国于1984年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中英联合声明》。郑若骅30日在网志中表示,《中英联合声明》关键部分包括中英其中一方的单方面声明、过渡期间的安排,以及文件生效和实施。因此,从内容和性质来看,《中英联合声明》没有任何条款让英方在香港回归中国后承担任何权责。

  郑若骅指出,香港回归祖国后,英国无权再根据《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提出新的权利或责任主张,英国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也无“监督”权。

  郑若骅表示,在签署《中英联合声明》的同时,中英双方还就国籍问题交换了备忘录。英方备忘录说明,对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的中国公民,英国政府不会赋予他们在英居留权。

  郑若骅引述英国前官员言论表示,英国认为英方备忘录的条文具有约束力,如果BNO护照持有人自动拥有完整的英国公民资格,会违背中英双方在《中英联合声明》中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