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日内瓦1月30日电 综述:从“达沃斯议程”对话会看全球挑战与机遇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凌馨

  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29日闭幕。5天会期内,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社会组织领导人参与上百场线上活动,探讨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社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世界经济论坛在会前发布《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警告,传染病是2021年对全球影响最大的风险,传染病流行引发的“生计危机”也是未来两年世界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尽管疫苗给战胜疫情带来希望,但“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与会者认为,对疫苗进行公平高效分配是一项严峻挑战。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指出,疫情仍在肆虐,国际社会必须努力将疫苗打造成公共产品,保证其公平有效分发。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表示,如果不能解决公平公正获取疫苗的问题,势必危及全球经济复苏。

  德国邮政DHL集团首席执行官弗兰克·阿佩尔认为,实现高效公平的疫苗分发充满挑战,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而言。“应向发展中国家进行大规模投资,为其提供相关技术设备,帮助其为疫后复苏做好准备。”

  在控制疫情的同时,如何恢复经济增长,进而重建更具韧性、更加包容、更加可持续的世界经济,被普遍视作亟需应对的全球性挑战。

  在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看来,2021年的经济复苏仍将伴随高度不确定性。疫情导致欧元区经济复苏延迟,实际失业水平升高,特别是低技能工人失业风险显著上升,持续影响生产及非生产部门,企业研发支出也出现下滑。

  新加坡国务咨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说,即便是最发达的经济体,也面临着充满不确定性的复苏之路。

  世界经济论坛在报告中警告,疫情加剧了贫富差距和社会分化,可能在未来三至五年阻碍全球经济发展,并在未来五至十年加剧地缘政治紧张。此外,未来三至五年,全球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风险会逐渐显现,包括资产泡沫破裂、IT基础设施崩溃、价格波动和债务危机等。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萨迪娅·扎希迪强调,疫情后复苏不能简单回归传统增长方式,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应成为核心,需要在发展中解决贫富不均、社会分化等关键问题。

  与此同时,“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也传递出全球发展面临新机遇的信号,特别是在数字化和绿色发展方面。

  俄罗斯外贸银行首席执行官安德烈·科斯京指出,疫情加快了全球数字化进程。瑞士ABB集团首席执行官比约恩·罗森格伦表示,疫情下出现新的行业发展趋势,例如客户对个性化产品有了更高需求,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应用快速发展。

  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指出,近年来世界经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已取得一些突破,“比如太阳能价格是10年前的十分之一”。

  联合国气候行动和融资特使马克·卡尼认为,如果得到良好开发利用,一个合理的碳市场将带来多重积极效应,包括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等。

  无论应对挑战还是抢抓机遇,都需要进一步强化全球多边对话与合作。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强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重建信任,而这需要加强全球合作,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为更好未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