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乡村民宿的发展正在吸引城里人下乡、农村人返乡,促进乡村振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民宿经济发展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乡村民宿如何才能更好地到达“诗和远方”呢?

  长租一个农家小院,一本书、一杯茶,你的田园牧歌!

  疫情之下民宿业面临巨大挑战,尤其对于乡村民宿经营者来说,他们主要靠租赁经营,难以取得房屋产权,一旦遭遇房东不诚信,巨额投资就很容易打水漂。在四川省彭州市,当地政府与民宿行业就共同探索了一条破局之路。2017年时,成都市出台《成都市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使用权试点指导意见(试行)》,农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将原址宅基地的用途变更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经过农村产权交易所招标拍卖后,民宿业主获得土地使用权,并发放40年《不动产权证书》。根据流程申请办理之后,民宿经营者余勇拿到了西南地区第一张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的《不动产权证书》,余勇当即决定,要把民宿的投资翻一倍。眼下,余勇已经拿到了第二张产权证,准备投资1000万元打造精品乡村民宿。有了不动产权证,发展乡村民宿也就有了保障,也将有力推动当地民宿产业快速发展,对于激活农村土地资源要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有助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经济半小时》为您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