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于扬 实习生 郭涵泽

  犯罪嫌疑人盗窃得手后,迅速消失在茫茫人海中,而如何破案及时抓获嫌疑人,就考验着公安机关的办案能力。在周口市商水县公安局,有这样一位女民警,她仅凭观看视频就能轻松破案,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这位女民警叫楚洋洋,商水县公安局视频侦查中队民警,刚刚获得2020年周口市公安局最美警嫂称号,她的丈夫李金龙是商水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的副所长。

  日常工作中,楚洋洋所在的视频中队,主要负责全县所有案件的视频侦查工作。去年4月份,商水县城内发生多起电动车被盗的案件,楚洋洋通过调取视频,发现这一系列案件为同一人所为。于是,她加班加点,绘制轨迹图几十张,并从中发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进而,她逐渐缩小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再到具体的点位。

  而蹲守点位的抓捕任务就落在了她的丈夫李金龙身上。2020年4月26日11时零4分,楚洋洋、李金龙发现这一系列案件的嫌疑人出现在县城北边的黄庄村附近,两人相互配合,迅速将涉嫌盗窃的嫌疑人刘某抓获,被盗窃电车20余辆追回,销赃窝点被捣毁。

  采访中,楚洋洋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要明白人民警察肩上该担起的责任,受害人翘首以盼的眼神、犯罪嫌疑人的肆虐猖狂,要理解和包容丈夫、要体会警服上那枚熠熠生辉的警徽所承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