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拉雷1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515047例,累计死亡88993例,累计治愈2990890例。多国公布与疫苗接种工作相关的计划。

  数据显示,当前非洲累计确诊病例数位居前列的国家包括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埃塞俄比亚等。

  卢旺达基层医疗保障国务部长恩潘加·塔尔西塞29日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卢政府计划用2年时间为60%的人口、约8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以在该国实现群体免疫。目前非盟正为卢旺达协商订购疫苗,进展良好,卢政府也在与疫苗厂家洽谈。他说,卢旺达有望于2月初收到首批疫苗。

  肯尼亚卫生部首席行政副部长姆万甘吉29日说,肯尼亚计划2月开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6月前为125万人接种疫苗,首先将覆盖一线医务工作者以及安全、移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

  几内亚卫生部29日发表声明,正式批准在该国开展俄罗斯新冠疫苗“卫星V”的接种工作,这也是几内亚批准使用的首款新冠疫苗。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轮值主席、莫桑比克总统纽西29日呼吁成员国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新冠疫情。他当天发表声明说,非洲每天超过一半的新增病例出现在南共体国家。他建议南部非洲国家建立强有力的区域协作机制,尽快获得并妥善分配新冠疫苗。

  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29日宣布,将原定于月底到期的严格“封城”措施延长至2月15日,以巩固已取得的抗疫成果。根据目前的措施,每日18时至次日6时实施宵禁,民众“非必要不外出”。奇温加还表示,该国正在制定新冠疫苗引进和分配方案,将及时公布相关信息。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29日表示,将原计划本月底到期的宵禁延长至2月28日。(执笔记者:张玉亮;参与记者:汪平、滕军伟、吕天然、杨臻、张改萍、郑扬子、赵宇鹏、邢建桥、荆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