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回应国际热点,亮出中国态度。过去一周,外交部发言人就美政客发表涉疆错误言论、美表态希望在气候变化领域与中国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当前全球已有多个新冠肺炎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应该由各国自主决定,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恶性竞争,更不应进行所谓‘对抗’。”

  ——有媒体称,印度将在未来几周内向南亚国家提供千万剂新冠疫苗的举动是在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25日,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印度将在未来几周向南亚国家提供千万剂新冠疫苗。有媒体称,印度此举是在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新冠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当前全球已有多个新冠肺炎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应该由各国自主决定,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恶性竞争,更不应进行所谓“对抗”。我们希望并欢迎更多国家更快生产出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向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让更多人受益。

  中方正切实努力践行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宣示,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将继续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争取让更多人受益。

  【1】【2】【3】【4】【5】【6】【7】


  “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白宫发言人称拜登要用“耐心”应对中国。26日,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美国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在记者会上称,美国正与中国展开激烈竞争,拜登总统希望“耐心”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过去几年,特朗普政府犯下方向性错误,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甚至“威胁”,并据此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径,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的异常严峻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中方多次指出的,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特殊重要责任。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我们希望美国新一届政府能够吸取特朗普政府对华错误政策的教训,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采取积极、建设性的对华政策,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1】【2】【3】【4】【5】【6】【7】

  

  

  

  (责编:崔越、刘慧)


  “中方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排放达峰,努力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计划从碳排放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约为30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60年和30年的对比,突显了中方承诺和行动的力度之大。”

  ——美国国内有些声音认为中国气候行动的力度还不够大。27日,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凤凰卫视记者:美国新政府已将应对气候变化列为施政重点之一,宣布将重返《巴黎协定》。与此同时,美国国内也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气候行动的力度还不够大,你对此有何回应?

  赵立坚:去年中方接连宣示系列重大气候政策,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目标和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愿景。我们还提出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四项新举措,包括碳强度、非化石能源占比、森林蓄积量和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等。以上气候政策,是中国根据国情和能力作出的最大努力,展现了《巴黎协定》所要求的“反映尽可能大的力度”,体现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是中国为全球气候变化进程作出的新贡献,获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气候行动力度到底有多大呢?我可以给大家举两个简单的例子。第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仅晚于主要发达国家10年。第二,从时间跨度看,大多数发达国家从碳排放达峰到作出2050年碳中和承诺的所需过渡期为60年。中方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排放达峰,努力于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计划从碳排放达峰到碳中和的过渡期约为30年。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60年和30年的对比,突显了中方承诺和行动的力度之大。中国要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付出极为艰苦的努力。

  美国是全球历史第一排放大国和当前排放大国。美国前任政府气候行动严重退步,退出《巴黎协定》,拒不承担减排出资义务,严重削弱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和努力。中方期待美方尽快弥补长达四年的断档和空缺,尽快在《巴黎协定》下提交有力度的国家自主贡献和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让国际社会感受到美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严肃性。真正实现《巴黎协定》目标,需要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和突破,需要各国在多边框架下开展共同行动、深化合作,中方对话与合作的大门永远敞开。

  【1】【2】【3】【4】【5】【6】【7】

  

  

  

  (责编:崔越、刘慧)


  “美方口口声声要追求公平竞争环境和公平贸易,但事实恰恰相反。”

  ——美官员称要积极应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27日,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彭博社记者:26日,美国商务部长提名人雷蒙多在出席国会参院听证会时称,美方须采取咄咄逼人的措施,应对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她还提到中方违反竞争原则,向美市场倾销钢铁和铝。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口口声声要追求公平竞争环境和公平贸易,但事实恰恰相反。过去几年,美国上届政府大搞单边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恶意挑起贸易战,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各种借口和清单,不择手段、毫无底线地打压中国企业,胁迫其他国家放弃与中国企业合作。这些做法严重违反国际经贸规则,背离公平竞争原则,破坏正常市场秩序,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最终也损害了美国企业和工人利益。当然,我们也看到,美国上届政府不仅把矛头对准中国,对其他国家也是动辄威胁或制裁,这套“美国唯一”的行径遭到了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我们希望美方吸取教训、纠正错误,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举措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1】【2】【3】【4】【5】【6】【7】

  

  

  

  (责编:崔越、刘慧)


  “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29日,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

  记者会实录:

  香港中评社记者:英国政府宣布,自1月31日起,调整后的英国国民(海外)(BNO)护照及签证政策正式生效。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英方罔顾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4年的事实,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公然违背承诺,执意炮制出台所谓“量身定制”的具有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和入籍政策,并一再扩大适用范围。英方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英国现在所谓的BNO已经不再是原来的BNO。此举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自1月31日起,中方不再承认所谓BNO护照作为旅行证件和身份证明,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1】【2】【3】【4】【5】【6】【7】

  

  

(责编:崔越、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