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李志远/文受访者供图

  每天早上6点,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的篮球场上准会响起整齐嘹亮的口号声,一群孩子在体育老师刘红的带领下开始一天的训练。

  运球、传球、投篮……篮球场上,刘红悉心地指导孩子们每一个动作要领,耐心纠正孩子们的动作细节。

  看着孩子们在球场内快乐地奔跑,她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每次看到孩子们一点点在进步,看着孩子们比赛胜利欢呼雀跃的样子,我都特别高兴。”

  勇挑担子组建女篮

  “训练的时候对我们要求可严了。”“每个动作都要求做到位,不然就得一直练习。”“每天都会盯着我们训练,想偷个懒都不容易。”

  在接受采访时,文化路第二小学的女篮姑娘们你一言我一语,对自己的教练争相做着自己的评价。

  这个在去年9月份才组建的女子篮球队,在教练刘红的带领下,不仅技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还在多项比赛中获奖。

  然而,球队组建之初并不是太顺利。

  刘红介绍,因为球队组建较晚,当时好的“苗子”都已经加入了其他社团,导致她面临无生可招的窘境。

  怎么办?彼时,刘红心里很是着急。

  “一听说哪个班还有个子高的女生,我都会第一时间跑到班里招人。”回想起当时四处找人的情形,刘红很是感慨。

  刘红说,孩子同意后还需要做家长的工作,而往往,一听说要让孩子去打篮球,很多家长直接就拒绝了,“一想到孩子要把裙子换成大裤衩,很多家长都不愿意了。”

  每一次家长的拒绝,对刘红都是一次打击,但却丝毫没有动摇她选拔人才的决心。

  就这样,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女子篮球队终于组建完成。

  可是,接下来队员的表现却让她那颗渐渐平静下去的心再次紧张起来。

  “训练前几周,一会儿这个晕倒了,一会儿那个摔着了,150米的跑道跑一圈走半圈,5圈对她们来说都是天文数字。”面对这样的队伍,刘红心里犯起了嘀咕:能带好吗?

  但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刘红经过深思熟虑,制订了一个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先把提高孩子的兴趣与积极性作为起点,将较小强度的身体素质练习作为基础。

  这样一步一个台阶式的训练激发了孩子们训练的热情和积极性,也让训练逐渐步入了正轨。

  关注差异分层教学

  一堂合格的体育课是什么样的?

  在刘红看来,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是教师在体育教学中不容忽视的重要细节,只有把运动弱势群体的运动技能提高了,才能够称得上合格的体育课。

  刘红介绍,为了提高运动弱势群体的运动技能,她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状况将学生分配到相应的小组当中,降低标准难度,让学生只要努力就能体验到成功。

  比如在投篮教学中,她根据学生的不同身高,利用不同高度的篮筐进行教学,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完成了让学生掌握体育基本技能的任务。

  比如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她会和学生进行沟通,并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让学生时刻感受到老师的关注。

  刘红表示,教学方案实施之后,这些在大家眼里的运动弱势群体经过不懈的努力,不但成功扭转了自己的劣势,而且成绩也得到了提高。

  此外,在教学中,针对易错点,刘红不仅仅是备教材、备教法,她还会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总结各种纠错的方法措施。

  如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她会翻阅各种专业书籍,利用网络搜集整理更科学有效的教学纠错手段,同时她还会虚心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让体育课堂教学更加高值高效。

  “教师只有在课堂中不断总结反思,在课外不断积累学习,掌握更多元化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才能厚积薄发,在教学中驾轻就熟。”刘红说。

  注重学习自费送书

  刘红认为,训练固然重要,但学习永远要放在第一位,如果孩子学习成绩不好,不但会失去家长的支持,也会影响孩子以后的成长之路。

  因此,在训练之余,刘红经常和孩子们的各科老师交流沟通,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各科学习状况,并把任课老师有针对性的学习建议传递给孩子和家长。

  她还曾自费给四、五年级的孩子每人买了一本中学必背古诗词,规定每周背三篇,并且中午把在校就餐的学生召集在一个教室,辅导孩子们学习。

  每次训练结束,刘红给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回家先写作业。”孩子们也都非常听话,不仅作业质量高了,而且效率也提高不少。

  “以前孩子写作业可以拖拉到晚上11点,现在10点前就写完了,谢谢您,刘老师。”刘红说,家长的一句感谢,让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多年来,刘红带过的学生中有的拿到了省市级的荣誉证书,有的通过篮球进入了理想学府。

  而学生们的成就让她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也由此更加坚定了她要在篮球教育这条路上走下去的信念。

  “希望在我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喜欢上篮球,越来越多的学生能从训练比赛中收获自信,张扬个性。”刘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