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在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南钢铁集团智能管控中心,通过5G技术,大数据屏实时呈现企业“生产流程、能源管理、仓储物流、节能环保、安全监察”等动态数据。总调度文宝贵指着屏幕说:“现在PM2.5数据为良性状态。一旦出现超标,我们可以迅速找到污染源,并查出发生的时间和原因。”

  晋南钢铁集团这套智能化管控系统,仅是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智创城中的一个创新案例,等于给企业安装了“智慧大脑”,每年可节约成本上千万元。

  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18.85平方公里,有新材料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和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在开发区建设过程中,曲沃县委、县政府紧抓“六新”项目建设,围绕县域两家全国民营经济500强企业,延链、补链、强链,做实做强基础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项目低碳化、产业循环化、装备智能化、园区绿色化、服务数字化”开发区,构建支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产业集群。

  曲沃县围绕“服务500强、蹚出转型路”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倾力打造全省首家县级智创城,构建形成“1+N+X”智创体系。县委隆重举办了“引才兴沃·智创未来”表彰大会,大力开展“引才兴沃”计划和“沃才回乡”行动,在全县营造起“敬才、引才、倚才、惠才”浓厚氛围。

  记者在智创城看到,19家国内科技型企业和上百名专业人才,围绕“5G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维护、区块链应用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等领域,打造新产业,构建新业态;已引进2名中科院院士,15个博士工作团队、26名博士,39名曲沃籍回乡发展高学历人才。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曲沃果蔬产业研究院、太原理工大学现代冶金研究院、太原科技大学新材料研究院等16个创新平台,分布智创城、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和各重点企业;建成运营天津、厦门等3个域外协同创新基地,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入区企业和项目提供“套餐式”“一站式”“全生命周期式”服务,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据开发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开发区去年签约的5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其中3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效。在新基建方面,全面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数字化和物联网、区块链发展,目前已建成5G宏站7处、基站24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5G+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5G+智慧钢铁工业园区成为全市应用试点示范。

  今年,曲沃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数字曲开”建设和绿色低碳转型“双轮驱动”战略,铺开30个对转型发展有标志性意义的重点项目,总投资112.42亿元。其中高科技项目7个,包括5G+工业互联网,黄河金三角智慧果蔬产业示范区的科技研发中心、农业大数据平台及数字化种植等,力争在全省率先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记者李宏伟杜春春)

  [ 编辑:秦彦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