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刘瑞朝

  本报讯临时出门办事,遭遇无处停车,如何解决市民临时停车的困境?郑州市政协委员吴永生提出关于设置限时免费临时停车位的建议,交管部门在设置限时停车区的过程中,根据公厕、商业街周边道路条件的不同,可采取设置专属“临时停车泊位”和设置专属“临时停车区域”两种模式。

  专用“临时停车泊位”是在公厕或商业街周边,利用现有路边长时停车位加以改良——设置虚线边框的限时停车泊位及黄黑色的禁止长时停车标线,并配有限时停车指示标志及“可临停20分钟”辅标。专属“临时停车区域”是在公厕或商业街周边,在路侧的路缘石上施划黄黑色的禁止长时停车标线,并配有限时停车指示标志及“可临停20分钟”辅标。

  对以上这些专用限时停车区,交管部门可以通过在加大巡逻管控的同时,采取“劝导与执法”相结合,“现场执法与非现场执法”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对超时停车、长期占用临时停车区域等行为进行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