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起,豫A、豫V小客车免费通行收费站和路段(绿色),红色为收费站点和路段。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实习生张高沿文交通部门供图

  1月29日,记者从郑州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今年2月1日0时起,所有豫V小型客车将与豫A车享有相同的高速免费待遇。此外,对于装有ETC设备的豫A、豫V牌照小型客车(9座以下,含9座),在以往39个免费通行收费站及相关免费通行路段的基础上,又增加5个免费通行收费站及相关免费通行路段,免费通行收费站达到44个。

  豫V、豫A待遇一样了

  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政府买单,个人免费”的原则,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协商一致,自2021年2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所有悬挂豫A、豫V牌照且安装有ETC设备的小型客车(9座以下,含9座),在以往39个免费通行收费站及相关免费通行路段的基础上,增加5个免费通行收费站及相关免费通行路段,即:郑少高速少林收费站、商登高速黄帝宫收费站、超化寺收费站、岐伯山收费站、古城县衙收费站及郑少高速登封站至少林站段、商登高速商登郑栾互通至商登郑少洛互通段。

  同时,为解决以往郑州籍ETC小型客车在免费站和非免费站之间往返时产生的“同程不同费”问题(即往返费用不一致现象),此次免费政策优化调整为:郑州籍且安装有ETC设备的小型客车,途经免费路段免收通行费。从根本上解决“同程不同费”及上下站调头造成的拥堵问题,保障了郑州周边高速公路的畅通。

  2023年还免费吗?

  为啥免费时间段是截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2023年还免费吗?记者了解到,高速免费主要是依照政府100%承担高速通行费、车主零负担的优惠政策,由相关地方政府财政来承担了高速通行费。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双方签订的合同,时间为2021年2月1日0时至2022年12月31日24时,而2023年是否免费,主要看双方是否续签合同。但按照往年情况,协议一般到期后,无特殊情况都会续签。

  免费通行的路段达342.5公里,具体为:郑州绕城高速公路(京港澳段、连霍段、西南绕城段组成);京港澳高速段(京港澳与西南绕城互通至新郑收费站段);机场高速段(郑州南收费站至机场高速与西南绕城互通段);郑栾高速段(郑州侯寨收费站至新郑西收费站段);郑少高速段(郑州西南收费站至少林收费站段);商登高速段(商登高速园博园收费站至商登郑少洛互通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