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爽坚守抗疫一线多日不能回家,她随手拍下孩子的叮嘱“要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在抖音、快手转发,获得了数百万的流量,被网友大赞“连三岁孩子都这么懂事,祖国抗疫必胜”。

  社区一位阿姨特意跑到派出所给李爽送橘子,李爽曾帮阿姨调解了一起多年的纠纷。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郑松波通讯员赵东海文图

  在大爷大妈眼里,她是“亲闺女”;在同龄人眼中,她是“亲姐姐”;在小朋友眼里,她是“亲阿姨”……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赞誉,让这位从警近10年的女子“自诩”为开封市“最幸福的基层民警”。

  李爽,女,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工业派出所副所长。自2011年参加工作,她接受群众咨询求助达三万多起,调解群众纠纷6792起,协助破获案件202起,先后获得“开封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开封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时,一位湖北姑娘被“困”开封酒店,李爽对她的照顾无微不至,这件事情被众多媒体报道,李爽“蜚声全国”。

  老人在杭州迷路却说李爽是他“闺女”

  李爽对群众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我在,请放心”。而群众对这句话的回应就是“我们就是相信李爽”。辖区群众对李爽的信任就像家人一样。

  2016年的一天,正在辖区忙碌的李爽突然接到了杭州打来的电话,一位女士在电话中问她“李某华是不是您的父亲?”原来,李某华老人在杭州坐公交车走丢了,找不到回家的路,人现在在杭州市公交公司调度室坐着。老人身上只带了自己的身份证和李爽的警民联系卡。老人称来杭州找儿子坐公交车迷路了,说辖区民警李爽是他闺女,找到闺女就找到家了。于是杭州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就按照警民联系卡上的电话号码给李爽打来电话。

  职业敏感让李爽瞬间明白了来电的意思。李爽向杭州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解释说:“老人不是我父亲,是我辖区的居民。请你们一定先安抚好老人,我想办法告诉家属去接老人。”

  因为老人听力不好,李爽通过杭州公交公司的工作人员描述的老人的样貌特征,迅速准确记起了老人的信息,并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媳,让她通知在杭州的丈夫赶紧去接老人回家。直到老人的儿子到杭州公交公司接到老人后,李爽才松了一口气。

  事后,老人的儿媳李某又打电话对李爽万分感谢,李爽说:“老人这么多年一直随身带着我给他的警民联系卡,是把我当做家人,对我的信任”。

  2020年9月13日是老人的90岁生日,老人家人从全国各地回到开封给老人过生日,老人特意让家人邀请李爽参加生日宴会,老人看到李爽情不自禁笑开了花,他说:“这就是我闺女!”

  群众喜爱她她成了幸福的“收礼大户”

  辖区有一住户老于,李爽了解到于某身患多种疾病,其女儿大学本科毕业患有肾病和红斑狼疮,其妻子患有脑溢血现半身不遂,家庭困难,无经济来源,他家床单被罩以及袜子上面都补着补丁,家里现金加起来不到100元,一家人生活困难,尤其是老于本人,甚至一度想寻短见。

  第一次到老于家家访时,李爽心里难受,当即掏出口袋里所有的800块钱,交到于某手里,并和老于进行长时间交流,希望老于能够坚强起来。后来,李爽给老于家送了衣服、床上用品和现金,老于激动地流下了眼泪,逢人就说李爽是他见过最好的姑娘,让他全家倍感温暖。

  李爽管辖的另一个辖区因所处位置是背街分散地段,无法封闭管理,从家属楼成立至今20多年,小区一直无监控无路灯,刑事案件高发,辖区居民安全感较低,经李爽协调为小区街心东西两头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小区街道无路灯,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李爽组织100位群众签字申请,为小区申请安装路灯,并到开封市路灯管理处沟通协调。如今,路灯已安装完毕,刑事案件发案率大大下降。

  一件件暖心事、贴心事,让李爽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群众视李爽为亲人,而李爽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基层民警。

  2020年夏天,辖区一位大姐带着西瓜和防晒霜到李爽办公室,大姐说看到李爽整天在辖区工作晒黑了,她很心疼,让李爽务必收下她的心意,李爽委婉拒绝大姐的心意。大姐曾经和楼上邻居有矛盾多年,严重影响生活,大姐给李爽发微信说快崩溃了,李爽知道后立刻到大姐家,楼上楼下跑听取双方矛盾点,经过三次调解,双方矛盾终于化解,李爽让大姐很感动,每每看到李爽顶着太阳在辖区工作,感觉到很心疼。

  从警以来,李爽收到过不少群众暖心而有意义的“礼物”,让她成了所里的“收礼”大户。有辖区12岁小女孩给李爽亲手做的笔记本,她到现在都舍不得用。有群众知道李爽爱吃辣,就给她送来亲手做的辣椒酱,有群众给李爽写诗,有疫情期间湖北女孩小李亲手给李爽做的属相兔子的十字绣礼物等等,每件暖心礼物的背后都是一段暖心的故事。

  不仅擅长社区工作她还是一位办案高手

  在和群众交朋友当亲人的同时,李爽还是办案高手。记者联系她时,她被市局抽调到专案组,正在去办案的路上。

  2020年11月份,东苑小区好几位居民找到李爽,抱怨被人扎了汽车轮胎。

  “一大早开车去上班,发现车胎没气了,你说急人不急人”。“昨天左轮没气,今天右轮没气,补胎的时候发现轮胎上扎的眼都没钉,你说可疑不可疑”。“今天这个轮胎没气,明天那个轮胎没气,各种车胎没气的方法花样翻新,这扎轮胎的水平真是‘高’”。“一些轮胎可以补,一些轮胎必须换新的,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关键是耽误事”。有的受害者说着说着气愤地哭了起来。

  东苑小区的住户冒着被交警贴条的风险齐刷刷把汽车停放在小区外,一时间恐慌情绪在小区四处弥漫。

  大家伙的抱怨,让李爽高度重视这件事情。她和同事们分析认为:东苑小区现在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摄像头全部损坏,目前环境非常不好。群众找物业,物业说没办法。有位女同志的汽车轮胎连续三天被扎,愤怒到极点,要求民警快速破案。

  11月14日夜里10点,李爽带上辅警刘鹏、王超把车开到易发案区域,另一辆车上辅警张辉、杜鹏在不远处观察,他们关闭手机,目不转睛地盯着车外。夜里很冷,车也不能发动,他们就在车里裹着被子。

  凌晨1时许,一黑衣人鬼鬼祟祟,东张西望蹲在一辆车的车轮旁,摸摸拍拍,掏出“小锥子”正要下手,车门突然打开,李爽和辅警刘鹏、王超大喝一声:干啥呢!黑衣人被吓得蹲坐地上,随机拔腿就跑,李爽和四个辅警同志紧追不舍,要知道李爽可是警察大练兵2000米满分“选手”,五人联手轻松将其拿获。当场在其口袋里搜出用于作案的502胶水。经过连夜突审,该人对连续数日扎破轮胎的行为供认不讳。

  2019年全省社区民警大比武中李爽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全省社区警务标兵”的称号,为了抓获犯罪嫌疑人她装扮过护士、医生、物业人员、社区工作者、推销员等等,每次装扮都是一种挑战,面对每次挑战李爽都能机智应对,李爽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自己的使命,履行对人民群众的诺言,她能做群众工作、能抓逃犯、能办案,能调解纠纷……她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初衷,获得了群众的信任与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