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逯彦萃)1月29日,记者从河南银保监局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我省新增各项贷款7221.61亿元,同比增长12.69%,金融活水有效支持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金融的支持下,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实现了复工复产。“去年疫情防控吃劲阶段,如果不是中原银行给予延期支付贷款利息的服务,我们无法全力以赴购买销售疫情防控物资,还有可能因为资金短缺而喘不过气来。”河南圣光益生堂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金融发挥了雪中送炭的重要作用。据了解,去年全省银行业累计为11.54万户次企业的2125亿元贷款本息实施延期,帮助企业缓过劲、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省生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发展,金融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去年全省生猪养殖贷款同比增长31.51%,生猪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63.12亿元,助力我省端稳了“肉盘子”。

  留得青山,才能赢得未来。去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出各项贷款增速10.38个百分点,新发放贷款利率再降0.95个百分点,金融支持力度在加大,企业融资成本在减少,有效助力小微企业“轻装前行”。为支持我省由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转变,去年全省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23.67%。

  同时,去年全省金融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283.96亿元,有效防范了金融风险;房地产贷款增速同比下降9.27个百分点,有效落实了“房住不炒”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