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温小娟

  春节将至,如何让“就地过年”的群众过得安心又舒心,同时满足精神文化需求?1月28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旅行社、星级饭店、文化市场经营单位等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要求,严格管控大型演出活动,春节期间各地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演出活动,确需举办的,应在慎重评估的基础上从严审批,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压实主办单位主体责任。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75%。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也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旅行社要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做好线路设计产品对接和预订等工作,严禁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同时,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等工作。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督促旅行社落实“一团一报”制度,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督检查。

  星级饭店要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制度,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和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定期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必须推行公筷公勺,集中用餐区域要合理拉开桌椅间距。

  对于《通知》没有明确的旅游景区、博物馆等公共文化空间该如何防控和监管?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景区方面,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的相关要求,继续执行“75%”政策,即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指导A级旅游景区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按照“能约尽约”原则,推进旅游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游览,丰富假日旅游活动,更好满足群众旅游休闲需求。

  此外,春节期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加大线上文化活动的供给。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将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安全祥和、丰富多彩”原则,多组织一些小型的、线上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最大限度满足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