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1月29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总统新闻局29日发布消息称,普京当天签署了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的法律文件。

  消息称,该法律自发布日起生效。法律规定《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延期五年,有效期至2026年2月5日。

  俄国家法律管理部发布声明称,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期限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可以保持俄美战略关系的透明性和可预测性,维护世界战略稳定,并对国际形势产生积极影响,并有助于推进核裁军。

  1月26日,俄美总统通电话,表示在未来几天中,双方将完成所有必要程序,以确保《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继续生效。同日,普京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了一份法律文件,建议批准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

  1月27日,俄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批准了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五年的法律草案。普京27日表示,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期5年是迈向正确方向的一步。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于2010年由俄美领导人签署,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至2021年2月5日。该条约规定,两国要全面削减冷战时期部署的核弹头与导弹。

  目前《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是俄美间唯一有效的主要军控条约。此前俄美双方就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举行了数轮谈判,但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1月21日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美方寻求将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