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不同物种的干细胞之间有竞争现象

  新华社伦敦1月29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自然》杂志28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把不同物种的多能干细胞放在一起培养时,会观察到不同物种的干细胞之间在特定发育阶段普遍存在细胞竞争现象,这一新发现有望助推利用嵌合胚胎培育人类器官的技术发展。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中国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了这项研究。

  细胞竞争被认为是一种保障正常发育和组织稳定的选择机制,然而此前学界对早期发育阶段不同物种的细胞竞争尚缺乏研究。据团队介绍,他们在实验中首先发现人类和小鼠的干细胞之间在特定发育阶段存在不同的竞争状态,并揭示相关机制,为解决一直困扰科学界的导致人鼠嵌合胚胎效率低下的问题找到了突破口,这一难题的突破使人们对利用嵌合胚胎进行人造器官培养的前景产生了更多期待。

  基于对小鼠、大鼠、猕猴、牛和人类的多能干细胞的分析,团队还发现,在特定发育阶段,不同物种的干细胞之间存在不同水平的竞争状态,这种竞争状态的差异可能跟不同物种在“进化树”上的远近距离相关。

  论文通讯作者、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西南医学中心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吴军告诉新华社记者,借助嵌合胚胎技术在动物体内培育人类器官具有很大医用潜力,但受不同物种间发育不相容的限制,克服“进化树”上距离较远的物种间早期发育障碍是在动物体内培育人体器官的关键,而新发现有助于解决这一难题。

  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郑灿镔博士说,这项研究丰富了细胞竞争理论学说,通过克服不同物种的细胞竞争,有助于提高人类干细胞在动物胚胎体内的嵌合率,给未来利用嵌合胚胎技术制造人类器官带来了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