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世界经济论坛25日至29日以线上方式举行“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多国领导人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新冠疫情、经济衰退等全球性挑战。

  韩国总统文在寅说,人类在毫无防备情况下遭遇新冠疫情打击,难免会走弯路、犯错误,现在是重拾多边主义和包容精神的时候了。全世界必须加强“团结和合作”。韩国期待与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一起践行多边合作,确保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开放和稳定,共同推动可持续和包容的全球复苏。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表示,在当前国际局势下,人们应反思自己国家发展及国际合作模式。世界应通过多边主义应对当前挑战。

  德国总理默克尔说,“这是一个多边主义的时代”,在制定德国乃至欧盟国家复苏政策时,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不应减少而应增多。她强调,在贸易领域,世界贸易组织处在核心位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也是“引人注目的”成果。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表示,当前国际社会面临新冠疫情、经济复苏和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应对这些挑战的国际合作非常重要。长远而言,各国应携手努力,加强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作用,制定新规则来管理和促进经济活动。去年15个国家在疫情背景下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这些国家对于贸易和经济合作的重大集体承诺。

  日本首相菅义伟强调,新冠疫情背景下,各国团结变得比以前更加重要。日本将致力于扩大“自由、公正”的经济圈,强化自由贸易体制。

  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说,只有通过多边行动,国际社会才能有效应对面临的挑战。疫情蔓延凸显多边机构在促进协调、合作和共同战胜病毒方面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时说,人类已经历了一整年的悲剧和危机,目前严峻的考验仍在继续。国际社会应努力建设一个拥有强大多边机制的多极世界,在普遍尊重国际法的前提下共同发展全球经济。(参与记者:倪瑞捷、陆睿、王丽丽、郭丹、王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