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话题:我有一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好点子”!

  讨论参与者:省政协委员、成都市民

  话题简介:四川进入2021年省两会时间,“十四五”规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都是本次两会的热点。四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我们都是“开局人”,会场内外凝心聚力、建言献策,共同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四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揽区域经济布局和各领域重大部署,描绘了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大家纷纷表示:“我有一个好点子!”

  大家一起“开两会”

  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9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王滟雨 何佳欣 李丹 摄影报道)1月29日,四川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会议将持续至2月1日。四川正式开启2021年省两会时间。

  记者从29日上午的开幕大会上获悉,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四川省政协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方面的提案有98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川渝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而在今年四川省两会上,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提案也很多。

  在民盟四川省委员会的集体提案中,就有一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的建议”。建议指出,以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目标导向,发挥比较优势,利用交通便利,突出产业特色,南北同时发展,打造西部地区极具示范意义的经济发展模式。北部以“万达开”为主轴,南部以川南经济区为阵地,为提升成渝两地主城区能级发挥作用。

  “去年,川渝人社定下了要完成的五件大事,包括人社信息化‘两地通’、招聘求职‘一点通’、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人才流动档案办理‘零跑路’、社保卡‘就近办’,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推进,确保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更快落到实处。”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人社厅胡斌表示,川渝本来就是一家亲,而两地人社事业工作更需要细化、具体化,“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

  会场外,成都市民建言献策的热情丝毫不减。刘大爷是成都市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的一名退休工程师,作为一个“老四川”,他常常往来成都与重庆之间,他最看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公共交通建设,他建议:“把两地的基础设施统一起来,打造成渝公共交通一卡通,如果成都的公交卡在重庆也能用,这能给我们经常往来两地的市民带来很多方便!”

  昶昶是一名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她最喜欢的还是成渝美食,她建议:“把我们成渝两地的美食联合打造成一个品牌,让成渝美食文化发扬光大!”

  李政是一名生活在成都的保安,他说他有许多朋友在重庆,但现在要见一面也不容易,他建议:“成都和重庆的地铁可以连在一起,让两地距离再近一点!”

  罗梦回是成都职业汽车学校的学生,他建议:“可以让成都和重庆联合举办更多国际化的赛事或展览,让两地关系更紧密!”

  向蓉是一位汉服爱好者,在一家汉服店里做店员,她说重庆也有许多的汉服爱好者,因此她建议:“成渝两地可以一起举办一些汉服主题活动,一起宣传我们的汉服文化!”

  何欣桐是成都市田家炳中学高一学生,她建议:“在成都重庆之间打造一个教育交流的平台,学生可以一起交流学习心得和两地文化,也让两地可以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你还有哪些“好点子”?快来一起加入我们的省两会热点话题大讨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