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基加利1月2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非洲地区记者报道: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办公室28日发表声明说,随着变异新冠病毒传入更多非洲国家,非洲确诊和死亡病例数正在激增。面对第二波疫情,非洲国家必须加大检测、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治疗患者力度,并加强预防措施。

  声明说,最近一周非洲报告超过17.5万例新冠确诊病例和6200多例死亡病例。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1月25日,非洲新增病例数与前四周相比增加50%,新增死亡病例数增加1倍。过去一周,南非的新增病例数小幅下降,但22个非洲国家病例数继续激增。

  世卫组织非洲区域主任玛奇迪索·穆蒂在声明中说,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很可能已在许多非洲国家传播”;这种变异新冠病毒已传入博茨瓦纳、肯尼亚、加纳和赞比亚等非洲国家;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在冈比亚和尼日利亚出现。穆蒂担忧,变异新冠病毒、“抗疫疲劳”和此前年终聚会的后果可能加剧非洲第二波疫情,并使医疗机构承受巨大压力。

  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新冠确诊病例3494117例,累计死亡87937例,累计治愈2977335例。当前非洲累计确诊病例居前几位的国家包括南非、摩洛哥、突尼斯、埃及和埃塞俄比亚,其中南非既是确诊病例最多也是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

  南非知名病毒学家图利奥·德奥利韦拉28日在社交网站上发文说,南非基因组监测网络发现南非出现首例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虽然这种变异新冠病毒并未在南非迅速传播,但未来可能出现更多变异新冠病毒,这意味着各国在抗击疫情方面需要更紧密合作。

  塞内加尔卫生部28日证实,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在塞内加尔出现,该国检测中心正对新冠检测的阳性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探寻是否有新型变异新冠病毒。

  冈比亚总统阿达马·巴罗28日称赞中国对冈比亚抗疫提供的帮助。冈比亚总统府在公报中说,过去3个月,中国抗疫医疗队帮助冈比亚培训了一线卫生工作者,并为危重病人提供救治。

  乌干达政府28日在一份声明中说,该国将在今年4月或5月收到新冠疫苗,将惠及900万人。政府将优先考虑为卫生工作者等感染风险高的人群接种。

  津巴布韦卫生部27日表示,公立医院将为新冠患者免费提供病毒检测和治疗服务。

  赞比亚卫生部长乔纳斯·昌达28日表示,该国学校将于2月1日开学,但政府将加强监管,如发现某学校未能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将立即关闭该学校。

  加纳警方28日说,自本月18日以来,该国有961人因违反防疫规定被警方逮捕。民众无论开私家车还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如被发现没有戴口罩,都将受到处罚。警方目前正在夜店、海滩和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巡视,督促经营者和民众遵守相关防疫规定。

  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27日表示,一旦新冠疫苗接种筹备就绪,将首先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接种。(执笔记者:吕天然;参与记者:张改萍、汪平、赵宇鹏、滕军伟、杨臻、张玉亮、荆晶、许正、邢建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