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题:在扩大开放中逆势增长——数说商务领域2020年“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 于佳欣、王雨萧

  2020年,商务领域交出一份亮眼答卷:我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外资流入国;外贸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均创新高;对外投资存量“十三五”期间翻一番……

  2021年,我国消费能否扭转负增长?吸收外资态势能否持续?如何继续稳住外贸基本盘?商务部29日召开2020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对热点话题进行回应。

  近40万亿元 消费有望恢复性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2万亿元,最终消费占GDP比重达54.3%,继续保持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地位。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快速发展,电商直播超2400万场,我国连续8年成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

  “2020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4.8%,占社零总额比重提高到24.9%,高于美国、日本等国家。”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说。

  据介绍,商务部未来将推出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礼包”,包括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便利店、早餐店、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改造,以扩大县域乡镇消费为抓手带动农村消费等。

  朱小良表示,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措施持续落地见效,供需适配性进一步增强,“预计今年消费市场总体将呈恢复性增长态势。”

  近1万亿元 我国跃升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疫情冲击下,2020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9999.8亿元,增长6.2%,一举跃升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且实现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认为,这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我国制度优势、经济率先复苏、逆势扩大开放、引资政策加码、营商环境改善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要经济体跨国直接投资年度间流量增增减减、占比高高低低、排名上上下下是常态,不是一成不变的。”他说,受世界经济波动、国际重大突发事件等复杂因素影响,跨国投资呈现出经常性波动的特点。

  宗长青表示,未来商务部将适时推出稳外资新举措,在市场准入方面持续扩大,进一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推进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开放平台建设,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实,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一年增80% 跨境电商海外仓大增折射外贸新动能

  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32.2万亿元,逆势增长1.9%,总量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双创历史新高,稳住了外贸基本盘。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外贸韧性从一个侧面折射了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场需要,企业努力,政府帮忙。”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冲击下,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一批跨境电商平台迅速崛起。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介绍,截至目前,跨境电商海外仓数量超过1800个,2020年一年增速就达80%,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

  储士家说,2021年我国面临的外贸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商务部将全力推进稳外贸外资基本盘,帮助企业抓订单拓市场,进一步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并新认定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

  超2.3万亿美元 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十三五”翻一番

  钱克明介绍,2020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329亿美元,位居全球前列,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2.3万亿美元,比2015年末翻了一番。

  2020年对外投资中,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增长明显,达到177.9亿美元,增长18.3%,占全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上升到16.2%。

  对外投资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截至2020年底,我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3094亿元,为当地创造了37.3万个就业岗位。

  此外,我国自贸区建设也取得新突破。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规模最大自贸区诞生。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并于日前正式签署了中国-新西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