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侨胞通过手机屏幕和主播一起“云”逛瑞安最具文化味的古街——忠义街。 王志 摄

  中新网温州1月29日电(潘沁文 杨微微)时差7小时,相隔近万公里,浙江瑞安与意大利佛罗伦萨透过侨胞的手机屏幕,“一网相连”。

  “家乡年味浓 万里‘云’相聚”2021年瑞安市新春主题海外传播系列活动29日下午启动。该活动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短视频、图文、漫画等一系列线上活动形式,让暂时无法回乡过年的瑞安籍海外侨胞及侨童们,能在线上“云”相聚,感受家乡年味,缓解思乡之情。

  当日,“侨童看瑞安”直播间推出首场直播——“逛文化街区,看家乡年俗”,海外侨胞们通过手机屏幕和主播一起“云”逛瑞安最具文化味的古街——忠义街,一路参观沿街的玉海楼、利济医学堂、鼓词馆、非遗馆等场馆,参与现场写春联、捣年糕等瑞安年俗活动。

  “侨童看瑞安”直播间推出首场直播——“逛文化街区,看家乡年俗”,主播带领观众参与现场写春联、捣年糕等瑞安年俗活动。 王志 摄

  “瑞安好漂亮,好多东西我都没见过,过年我们家也要挂春联。”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出生的毛雅瑞祖籍瑞安高楼,活动中,她通过手机“漫步”瑞安街头,感受瑞安过年的氛围。

  “本来每年都会回国的,今年春节虽然回不了国,回不了家,但我能和家乡的亲人一起过年‘云’团圆,感觉也很温馨。”同一时间,在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市的留学生林奕辰也在看手机直播。今年因新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他十分想念家乡,这次在直播中看到瑞安忠义街,立即跟海外的同学们介绍起家乡。

  此次时长1小时的直播活动吸引了近万人次观看。据悉,“侨童看瑞安”直播间是2021年瑞安新开设的海外传播网络互动平台,每月将开展1-2次实景直播,带领海外华侨和侨童们“云”游瑞安,了解家乡的人土风情、城市美景、特色文化,增进海外瑞安人对家乡瑞安的认同感。

  “家乡年味浓 万里‘云’相聚”2021年瑞安市新春主题海外传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王志 摄

  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瑞安基地负责人介绍,新春主题海外传播活动还将组织剪窗花、乡村分岁酒等多场瑞安年俗实景直播,同时以“短视频+图片+文字”的形式,推出“瑞安人过腊八节”“瑞安人办年货”“瑞安人吃年夜饭”“瑞安人过元宵”等系列年俗推文展示,推出“瑞安人过年小故事”系列报道以及“海内外新春大拜年”等系列征集,向海外表达家乡人的新春祝福,并帮助海外侨童增进了解家乡瑞安的传统文化,增强瑞安籍海内外人民情感交流,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