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谷武民

  近日,一则“鹤壁某高中2021届”微信公众号关于学生“违纪通报”的文章在网上迅速“蹿红”,截至1月28日14:00,这份“违纪通报”阅读量已经超过6.5万,随后被发布者删除。对此网友们热议,一时引起“千层浪”。

  事件:学校违纪通报网上迅速“蹿红”意想不到

  记者看到,1月28日12:52,名为“鹤壁某高中2021届”的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1月18日-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阅读量迅速超过6.5万,随后被网络捕捉,发布站随即删除。

  记者看到,这份落款“2021年1月27日校本部2021届高三年级”的“违纪通报”,通报的是该校高三年级学生,涉及20个班级,以“学生姓名+违纪行为”的形式呈现。内容涉及学生上课睡觉、旷课、迟到等,引起网友热议最多的是“坐姿”、“写网络小说”、“闭目养神,未动笔听课”、“腿上放棉袄”等行为。

  最后,此通报写明,为年级严格落实违纪扣分办法,严格执行违纪处理,希望各位同学引以为戒,严于律己,共同维护年级纪律。

  热评:课堂小动作被标题“出卖”会心一笑还是涉及隐私?

  本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学校违纪情况通报却被冠以重磅通报的标题,标题与内容强烈的反差不禁让网友会心一笑,成为网友“爷青回”的美好回忆,也有网友提出反对,网上通报是否涉及学生个人隐私。

  1月28日下午,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鹤壁这所高中采访了部分学生,其大部分学生表示很理解。

  一徐姓学生表示,高中每天都安排查课老师进行巡查记录,主要是为了督促学生好好听课,公布的内容一直是贴在学校内部的。对于公众号公开涉及学生隐私一事,该校学生表示赞同也很理解,部分学生也调侃称“难得出名”。

  据了解,这是学校内部约束学生纪律的小举措,违纪通报是针对课堂有小动作的学生,查课老师也很认真,事无巨细一一列表,并进行公示。

  对此,网友“叮当YY”留言:“看到这些课堂小动作,勾起了学生时代的无尽回忆。”

  网友“星河北川”表示:“虽然时隔两年有余,……but,上课啃手’‘把牛奶放桌子上’‘和同桌拉拉扯扯’的我依旧是格外亲切”。

  也有网友提出担心,这样实名通报方式是否利于学生隐私权保护。

  该市一位教育界资深人士告诉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老师本意是好的,旨在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提高上课时专注度,但是这种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的方式和渠道欠妥,这与老师的职业岗位及其他们对新媒体传播的专业理解不一样有关。这个事件大可不必“上纲上线”。

  最新回应:学校高度重视,已有处理结果

  对于网传涉及学校公开涉及学生隐私一事,该校高度重视,对此事发布声明如下:针对1月27日该校高三年级在公众号发布“1月18日—1月24日违纪情况通报”一事,学校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调查。经查,年级在此事上存在方法不当、管理不规范问题,现将处理结果通报如下:

  一是对高三年级主任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年级主任作出深刻检讨。

  二是年级主任对所涉及学生及家长进行公开致歉。

  三是班主任及心理教师对所涉及学生进行逐个谈话,消除对学生心理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四是以此为戒,举一反三,组织开展师生学习讨论活动,坚持学生为本原则,进一步整改完善学校各项管理制度,杜绝此类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