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成为最新一个官宣2020年经济衰退的国家。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4%,但全年经济萎缩3.5%。这也是美国经济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全年萎缩,为1946年以来最差表现。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包括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在内,许多国家都感到压力山大。但一片衰退之中,仍有一个国家一枝独秀,经济增速画出一条“V”形曲线,倔强地逆势反弹。

  衰退成全球经济主旋律

  除美国外,近期一些世界主要经济体也陆续公布了2020年成绩单。

  德国联邦统计局1月14日公布的GDP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德国2020年GDP同比下降了5%。这是德国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经济衰退。德国联邦统计局指出,这一数据表明德国经济在经历了十年的增长期后陷入深度衰退。

  中国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公布数据显示,初步核算,2020年,中国GDP迈上百万亿元人民币新台阶,按不变价格计算,比2019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呈现逐季上升,稳步复苏。

  据韩国央行韩国银行1月26日公布报告,经初步核算,2020年韩国GDP增长率为-1%,全年经济增速自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韩国官方直言,由于去年底韩国出现疫情第三波大流行,极大削弱了家庭消费力,经济复苏恐难强势反弹。

  还有一些国家暂未公布正式数据,但对2020年经济增速作出了预测。

  日本央行1月21日发布经济展望报告,小幅下调2020财年(截至2021年3月)经济增长预期,预计日本实际GDP将萎缩5.6%。

  印度央行预计,印度2020财年(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GDP将萎缩7.5%。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OBR)发布的《财政可持续性报告》指出,英国2020年的GDP预计将缩减11.3%。这创下了英国300年来的最大经济跌幅。

  加拿大央行认为,该国经济2020年年末之前恢复势头强劲,但疫情及重新实施的封锁措施令经济受挫。预测2020年加拿大实际GDP下降5.5%。

  俄罗斯总统普京此前在年度记者会上透露,受新冠疫情冲击,2020年俄罗斯GDP预计下降3.6%,但俄经济形势仍好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

  在全球层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由于2020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好于预期,2020年全球经济或收缩3.5%,较此前预测收窄0.9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衰退已成为2020年全球经济的主旋律,中国大概率将成为去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今年复苏前景谨慎乐观

  2020年已经过去,着眼未来,各国能否将衰退也抛在脑后,实现经济重启?

  IMF给出了较为乐观的答案。该组织1月26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5.5%,较去年10月份预测上调0.3个百分点。

  但IMF也为这种乐观留有后路。报告称,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依然具有“超乎寻常的”不确定性。如果疫苗进一步推广且有更多有效的政策支持,全球经济活动将得到进一步提振。但如果疫苗推广缓慢、新冠病毒突变或过早退出政策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将恶化。

  “尽管当前全球经济部分领域呈现改善迹象,但疫情对经济的冲击还在持续, 短期回暖并不代表实质性复苏。”中国银行研究院则对今年的全球经济前景泼了一盆冷水。

  中行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一方面,由于疫情导致的工作时间减少、失业增加,居民收入急剧下降,全球贫困状况恶化。另一方面,即使经济已经重启,出于对未来下行风险的担忧,居民也会倾向于增加储蓄,企业不愿意扩大生产,导致内需回升乏力。

  更重要的是,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各国经济恢复常态遥遥无期。疫情持续反复延缓了复苏步伐,或使全球经济在2020年四季度和2021年一季度再度放缓。

  在此背景下,不少人将疫苗看作经济复苏的希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指出,新冠疫苗是重启全球经济的关键。但由于量产和接种环节是梯度进行的,各国经济修复节奏将明显不同。发达国家首先进入疫苗大规模生产、流通、接种流程,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将率先迎来复苏。

  不过,在疫苗接种上有优势的发达国家也别高兴得太早。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提醒说,即使按照现在偏乐观的预测,发达经济体GDP总体水平今年仍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OECD预测看,欧元区、美国和日本2021年GDP增长速度都不能覆盖2020年GDP增长速度的下降。换句话说,发达国家经济体到今年底时,GDP总量水平可能还不如2019年的时候。相对而言,新兴市场仍然是增长的亮点,包括中国在内。

  中国仍是全球复苏引擎

  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急需强劲动力,这股力量可能还得在中国找。

  2020年,中国GDP总量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约合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2020年,中国人均GDP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差距继续缩小。

  尽管同样遭受疫情严重影响,但有力的防控措施、精准的宏观调控、多年来发展积累的底气,让中国经济逆势反弹,实现稳步恢复。

  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沈建光表示,过去几年,中国承受住了国际环境剧变的“压力测试”。即使在中美贸易战冲突激烈、全球跨境投资低迷的2018和2019年,中国仍然高举全球化大旗,保持了开放姿态,实际利用外资分别逆势增长3%和2.4%,非常难能可贵。

  沈建光认为,2020年新冠疫情下,中国凭借更为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率先实现经济复苏,并迅速填补全球疫情造成的供需缺口,成为全球商品最后提供国。与此同时,RCEP的签署、中欧投资协定完成谈判,中国在逆全球化后的“再全球化”中已占得先机。一系列动作不仅将帮助中国巩固多边合作网络,也将反过来促进国内市场准入、金融治理等领域改革。

  IMF研究部副主任佩蒂亚·科娃·布鲁克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中国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之一,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该组织认为,中国政府颁布的政策有效支撑了经济复苏。未来,中国私营部门经济活动有望逐渐加速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