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文 记者 白周峰 摄影

  晴天白日,微风暖意。春运大幕已经开启,立春节气即将奔至,满月开始了残缺,游子期盼着团聚。升温的节奏,让迎春花忍不住绽放,让冬天卸掉凌厉的翅膀。未来一段时间,虽然有冷空气侵扰我省,但气温不会出现大的挫折,只是刮风不下雪的干燥天气,预计将持续到年关了。

  周五白天,天色蔚蓝,阳光和煦。虽在腊月,暖意明显。而根据河南省气象台监测,我省部分站点的日最高气温突破了15℃。而本周末到下周一,全省大部最高气温稳定在10-15℃之间。2月1日,也就是下周一,一波冷空气抵达我省,但带来的基本是一场北风。

  很快就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周六,我省南部阴天间多云,其它地区多云间晴天,全省有3级左右偏西风3级。西部山区、北部最低气温零下3℃到零下1℃,其它地区最低气温0℃到2℃。西部最高气温10℃到12℃,其它地区13℃到15℃。31日,我省东南部阴天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转晴天。2月1日,东南部阴天转晴天,其它地区晴天间多云。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地区偏北风4级左右。

  下周,我省周降水量东南部接近常年同期,其它地区基本无降水。南部降水量1~5mm,其它地区降水量0mm。根据河南省气象台预报,周内,冷空气活动较弱,周初有一次弱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温度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周平均温度方面,西部、北部2℃~4℃,中南部8℃~9℃,其它地区5℃~7℃。周极端最低温度方面,西部、北部-6℃~-4℃,南部0℃左右,其它地区-4℃~-2℃。 具体来说,周二,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温度较前期下降3℃到4℃。周四,我省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其它地区多云。周日,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周三到周日,我省大部分地区主要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温度呈明显升高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