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通讯员 魏孝群

  1月27日下午15时,一场以“访谈”、受骗者现身说法、反诈宣传等为主要内容别开生面的警民恳谈会,正在洛阳市公安局涧西分局郑州路派出所洛耐社区警务室举行。

  此次恳谈会,首先以警务室民警“访谈”形式开始。洛耐警务室特邀一位电信网络诈骗受害女性,向在场居民讲述她的上当受骗经过,揭露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段。由于受害者到场现身说法,使居民犹如身临其境之感,切身体会领悟了电信诈骗的狡猾,看穿了诈骗分子在日常生活中无孔不入的严重危害,极大地调动了在场居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积极性。

  新年以来,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洛阳涧西公安加大防诈知识宣传力度,教会居民炼就“火眼金睛”,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取得显著社会效果。为进一步将防诈知识深入人心,洛耐社区警务室邀请辖区居民、商户代表举办了这次反诈恳谈活动。

  活动中,受害者的动情讲述,使在场居民对诈骗分子深恶痛绝、义愤填膺。接着,洛耐警务室趁热打铁,为在场居民讲述防诈知识。根据当今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类型,警务室向居民传授了防诈法宝“五个一切”:一切网络兼职刷单都是诈骗,一切网络免押贷款都是诈骗,一切网络交友引导投资APP理财都是诈骗,一切自称电商客服主动退赔的都是诈骗,一切自称领导、社保、消防、公检法等公职部门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在座居民情绪高涨,纷纷表示要牢记防诈知识,并传给家人与朋友,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向居民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普及,持续做好防诈宣传全覆盖,教会居民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涧西公安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