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凤虎

  随着春运到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客流量逐渐增多,乘坐飞机忘带身份证咋办?1月29日,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发布临时乘机证明办理指南,如果因身份证遗失、破损或过期的,可向机场公安局申请办理临时乘机证明。

  忘带身份证,如何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警方介绍,第一种办法,使用微信小程序办理,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民航临时乘机证明,进入信息填写页面如实填写个人信息,提交成功后可点击查看临时乘机证明办理进度,凭二维码可在有效期内乘坐飞机使用,全国机场通用;第二种办法,使用“快捷办证”自助机器办理,到达郑州新郑国际机场T2航站楼4层2号门警务室,使用自助机器,输入身份证号码及手机号码,进行人脸比对后,系统会自动出具临时乘机证明。第三种办法,人工窗口找民警办理,在T2航站楼4层2号门警务室,每日凌晨4时至出发航班结束,值班民警负责为乘客免费办理临时身份证明。

  没有身份证,如何办理?警方表示,未办理过身份证的旅客,可以在人工窗口找民警办理临时乘机证明。5岁以下的儿童需要同时提供三项材料,儿童出生证明或医保卡或疫苗接种本复印件(或打印件);儿童户口簿复印件(或打印件);儿童父母身份证复印件(或打印件)。

  6-16岁的儿童,请提供户口簿复印件(或打印件),并提供监护人及同行人的身份证明复印件(或打印件)。16-18岁未办理过身份证的,需携带户口簿复印件(或打印件)及带有近期照片的有效证件进行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