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河南日报记者 李凤虎 通讯员 荣萍

  1月27日,一名坐轮椅的老人在川流不息的车流中艰难的挪动轮椅,险象环生,所幸被郑州市交警五大队辅警李培栋和杨光及时发现,几经周折后,二人推着轮椅顺利帮助老人到达目的地。

  当天10时50分许,正在郑州市花园路农业路执勤的辅警李培栋、杨光二人忽然发现一名坐轮椅的老人在嘈杂的机动车道中手脚并用艰难挪行,路过的车辆纷纷避让,不仅给老人带来危险,而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见此,二人立即上前将老人推至道路旁边安全区域。

  二人发现老人独自一人外出,为确保安全便和其沟通,在沟通中发现老人语言有些障碍,说话含糊不清,问其要去哪里,老人支支吾吾表达不明,当问其是否向南一直行走时,老人点点头,于是李培栋二人便推着老人一路向南行走,每逢一个路口、每遇一个小区或单位就咨询老人,老人均摇头。当行至科技馆附近时,老人终于点了点头,推至大门口时,保安出来熟稔的给老人打招呼,经了解得知老人家住农科路附近,之前在这上班,他们都比较熟悉,平时家里没有人,老人自己经常来这里转转,自己能回家。

  见老人安全到达了目的地,李培栋二人便和老人道别,这时含糊不清的谢谢二字从老人口中传出,二人微笑着说这是应该做的,并叮嘱老人日后出行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要把家人的联系方式常带在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