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部分地区也出现多点散发病例,在春节来临之际,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日,郑州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要注意:

  一、树牢安全意识,响应留郑过年

  请大家及时关注郑州市及各地官方的疫情防控通报,响应国家号召,非必要不返乡,留郑过新年;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尽量减少外出聚餐、旅游等消费活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注意与他人保持适当距离,科学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要理性购物,不盲目跟风囤货抢购;营业者要合理定价,依法诚信经营。

  二、订购车票要选择正规渠道

  确有外出需要的消费者在运用网络、电话、手机APP等方式订票时一定要通过12306等官方正规渠道,谨慎使用非官方第三方抢票软件,切勿通过黄牛党购票,防止泄漏个人隐私和上当受骗;确认支付订单前应认真核对购票金额及相关服务信息,检查是否默认选择了搭售服务,避免不必要的额外支出。同时,注意官方发布的退票和改签最新规定,及时咨询办理,以免贻误行程。

  三、购买进口冷链食品记得扫描“豫冷链”或“郑冷链”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消费者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一定要选择正规超市和店铺,不要采购无核酸检测报告、无预防性消毒、无检验检疫证明、无“郑冷链”或“豫冷链”追溯码的产品,保护自身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如发现有经销商销售未经“豫冷链”或“郑冷链”报备的进口冷冻产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

  四、网购年货要注意细节

  一是注意收货时间。网上采购年货要注意提前准备,关注快递停发时间,与商家协商好发货时间,预估到货时间,确保节前送达;二是注意退货期限。着重关注“七日无理由退货”期限,尤其留意部分退货期限不因春节假期而延长的商品和平台,避免自身权益受损;三是注意新鲜易腐食品安全。购买生鲜、水果以及保质期短的新鲜易腐食品,一定要及时验货,避免食品收货时变质。

  五、春节期间“美容美发消费”要谨慎

  消费者在美容美发时首先要选择有资质、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的美容美发店消费,在选择美容美发用品前,应检查其包装上的标签内容是否齐全,拒绝使用“三无”、假冒伪劣产品;其次在办卡时一定要理性,谨慎办理大额预付费卡,慎重对待各种打折促销活动,理智消费;最后,消费者要注意留存服务合同和消费凭据,以便事后维权。

  六、合理计划年夜饭,避免铺张浪费

  “非必要不聚集”的共识使“线上年夜饭”的业务逐渐升温,消费者在使用“线上点餐”服务时要注意了解外卖餐厅的资质、半成品预制菜品的烹饪方法和保质期限、服务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等,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无论选择在家烹饪还是外卖点餐,年夜饭的准备都不要一味追逐丰盛,而要根据具体人数准备数量合适的饭菜,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