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静 通讯员 常存涛

  1月29日,记者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近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知,公示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我省四家实验室通过评审,这将进一步提升我省的药品监管技术能力,加快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升级。

  据介绍,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是面向与药品医疗器械相关的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等,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对于推动药品监管学科发展、技术进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发挥着重要的引领带动作用。国家药监局围绕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和监管科学的战略需求,依托各检验检测机构、高等院校的特点和优势,统筹布局重点实验室。

  此次我省通过评审的四家实验室分别为:依托河南中医药大学建设的中药安全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师范大学建设的创新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依托河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所建设的体外诊断试剂质量控制重点实验室和医用生物防护及植入器械质量评价重点实验室。

  省医疗器械检验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所此次获批的两个重点实验室,代表着国家在医疗器械领域布局的两个重要科研方向,将带动全省医疗器械产业加快升级发展,为推进我省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