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李岚

  新密的王先生因交通违法货车被暂扣,驾驶证被记12分。听朋友说有位“高人”能帮他逃避处罚并把被扣的车“捞”出来,王先生信以为真,赶紧按照对方的要求转去了3万元钱,没想到竹篮打水一场空……1月29日,记者从新密市公安局获悉,该局刑侦大队经过多方侦查,成功将涉嫌“捞车”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耿某峰抓捕归案,目前已为受害人追回3万元损失。

  2020年12月份,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石良接到辖区居民王先生报警,称其被朋友的熟人诈骗3万余元。据王先生介绍,其驾驶货车违章,车被郑州交警暂扣,并面临扣12分重新学习的处罚。正在为此事发愁时,他通过朋友认识了一位“高人”,对方称花3万块钱,就能找关系使他不被处罚并把车“捞”出来。王先生“救”车心切,当即就将3万元通过银行卡转给对方。然而,近一个月过去了,王先生多次追问,不仅车没要回来,最后连“高”人也消失了。王先生找朋友询问时才知道,朋友与“高人”也只是一面之缘。发现被骗后,王先生慌忙报警。

  了解情况后,石良带领侦查员围绕受害人提供的嫌疑人手机号、银行卡号等有限信息展开调查。很快,发现嫌疑人名叫耿某峰,男,40岁,郑州市中原区人,因其被银行列入到黑名单,名下没有存款,王先生把3万元转到其银行卡的当天,他便将其中的两万元在网络平台购买基金,剩余一万余元先后以网购、吃饭、娱乐等方式挥霍一空,找人“捞车”只是一个噱头。随着调查的深入,石良发现耿某峰反侦察意识很强,在郑州市区有多个落脚点,时常变化地方。侦查员经缜密分析,最终确定其藏身地,1月25日,在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区停车场一举将准备驾车外出的耿某峰抓获。

  面对民警的讯问,耿某峰起初坚称自己有“关系”,能办事儿,答应王先生的事情正在协调。然而,细心的侦查员早已将耿某峰的犯罪证据固定。面对铁证,耿某峰最终承认自己因不务正业,负债累累,临近年关没有钱花,听说王先生想找人“捞车”,他为了弄点儿钱花便决定铤而走险。

  目前,耿某锋因涉嫌诈骗,被新密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提醒大家,一定要请遵章守法,按章办事,不要轻易相信所谓的“有关系”能办事儿,以免上当受骗。(信息提供赵京亚胡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