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地处淮河源头的千年古县鲁山,宛如镶嵌在八百里伏牛山上的一颗明珠,有“中国天然氧吧”之称。奔流不息的淮河水滋养灿烂文明,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鲁山县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

  四棵树乡位于鲁山县深山区,拥有万顷原始森林,目之所及皆是绿水青山。在这里,以黄沟自助游、张沟鲁山绸等为代表的乡村产业正蓬勃发展着。

  鲁山县素有“柞蚕之乡”的美称,植柞养蚕始于夏代,鲁山丝绸盛于汉唐。相传因得天仙织女传道,鲁山丝绸获誉“仙女织”,曾是古丝绸之路上广受青睐的商品。天然鲁山一化柞蚕丝绸拥有珠宝光泽,其纤维细韧、柔而有骨、抑菌防腐,经过筛选、络丝、整经、打纬、织绸等多道工序,可制成旗袍、礼服、蚕丝被、丝巾、围巾等数十种柞蚕丝绸制品。

  金柞蚕织出“小康路”,山沟沟变成“金沟沟”。四棵树乡守住了绿水青山,留住了乡愁。如今的鲁山,一幅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正徐徐展开。(文 王琪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