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对于不少人来说,出门戴口罩成了像出门穿鞋一样自然的事情。不难想象,全球几十亿人用掉的口罩数量,一定是个天文数字。

  那么多废弃的口罩,都去哪儿了?最近一条微博热搜#废弃口罩污染成野生动物噩梦#,让人担忧。

  从一些报道看,这样的说法并非危言耸听,也不是杞人忧天。比如,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外的山上,那些啃咬被丢弃旧口罩的猕猴,存在潜在的窒息危险;在英国的切姆斯福德,一只海鸥被口罩带子缠住双脚长达一个星期不能动弹,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才成功脱困;在巴西海滩上,志愿者从一只营养不良的企鹅尸体胃里发现了口罩……此外,看似柔软舒适的口罩,一些材质却属于不可降解的塑料。如果把它扔到自然环境中,它的降解时间可能要长达几十年到几百年。

  守护人类生命安全的口罩,却成了野生动物杀手、生态环境的威胁。废弃口罩的处理,必须慎重对待、严格处置。

  疫情还没结束,口罩要戴好,也要扔对。请“罩”好自己,也顾好这个世界。(文字:李介 海报:盛瑞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