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记者 孟浩杰 文/图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四通八达的铁路助力郑州成为举足轻重的交通枢纽。对于大部分郑州人来说,铁路带给他们的是便捷。但对于郑州另一些居民来说,门前废弃不用、却又处理不掉的铁路,反而是他们出行的“拦路虎”。

  这样被埋怨的铁路,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弓庄街附近,就有一条。

  【反映】铁路拦住了我们出行

  “这条铁路有将近一年没有火车过了,应该是不用了。”郑州市民刘全说。

  刘全口中的这条铁路位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弓庄街与豫英路交叉口。因为有阻拦,汽车无法穿越铁路,附近的居民或骑车或走路通过。

  在弓庄街上居住的张磊(化名)已经五十多了,每次去豫英路上的小区找朋友都得经过这段铁路。谈及这条路,他说:“糟心得很,冬天路滑的时候,几乎每天都有人在这儿摔倒,但幸好大都不严重。”

  周边的幸福港湾A区和B区、幸福城等多个小区数千户居民因这条铁路出行不便。

  据附近多名市民反映,该铁路已经困扰他们很长时间,出行极不方便,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也已经向市长热线、街道办等投诉过很多次,但都没有什么结果。

  【现场】为了出行方便,居民选择穿过铁轨

  1月28日,接到反映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了弓庄街与豫英路交叉口。

  弓庄街最东边有围墙和围挡,向北不到五米的围挡处有一个出入口,黄色铁板挡在出入口中间,黄色铁板距离两边的围挡一米左右的空间,可供居民和非机动车通过。

  穿过围挡,映入眼帘的便是居民口中的铁路轨道,这条铁轨南北走向,轨道中间杂草丛生,轨道旁分散着不少垃圾,出入口之间的铁轨已经被砖覆盖。沿着铁轨向北走,可以看到轨道旁围起了栅栏有人种起了蔬菜,铁轨里萧条的场景与围墙外小区热闹的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不少居民或推着婴儿车或带着孩子在铁路上玩耍。而这个连通弓庄街和豫英路的出入口,不时有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过,由于视野的局限,行人通过该出入口会习惯性的探头看对面是否有车通过,而非机动车会减速。

  铁路的南端已经围起了围挡,围挡的南边是已经通车的航海东路,据附近市民介绍,铁路的北边可以一直到石化路。

  “这一段肯定危险,每次推着婴儿车,过这一段,孩子都会哭,有点颠。”附近居民王霞(化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都是为了图方便,要不还得绕路。”

  据附近保安介绍,几乎每天都能听见电动车碰撞和路人争吵的声音。但为了方便,这条铁路两边的小区居民基本上都会选择穿过铁轨。

  【回应】到底什么时候拆除还没定下来,一直在协商中

  针对铁轨影响附近居民出行的问题,河南商报记者联系了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咨询。

  该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这条铁路是一条货运的铁路运输专用线,“不属于我们区管的路线,我们是没有权限拆除,弓庄街到铁路这就已经结束了,具体的细节还得问负责道路的科室。”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又联系了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城市管理科。该科工作人员表示,这条铁路是属于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到底什么时候拆除,有什么具体的规划都没有定下来,一直在协商中。

  而管城回族区城建交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条铁路已经废弃了。而负责宣传的工作人员称,这条铁路不属于区城管部门的管辖范围,具体的情况还得问铁路的权属单位和相关的铁路部门。

  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该铁路的权属单位。但企查查上显示,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经营状态已于2021年1月14日从存续变为迁出,记者拨打其电话也无人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