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9日讯(记者 何佳欣 实习生 刘文玉 摄影报道)1月29日,都江堰市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据悉,都江堰市2021年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共五大类16个,总投资112亿元。其中,片区综合开发类项目2个,总投资60亿元;现代都市农业类项目2个,总投资2.5亿元;适旅先进制造业类项目4个,总投资11亿元;智慧旅游服务业类项目3个,总投资8.5亿元;旅居型综合社区建设类项目5个,总投资30亿元。

  记者了解到,系列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都江堰市产业生态圈和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产业功能区聚产成势,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将为本地市民提供更充足、更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为广大游客提供更优质、快速、便捷的服务,实现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都江堰城市发展能级不断增强。

  都江堰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加大力度抓大项目抓好项目,聚焦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围绕高能级产业项目招引,以重大项目为核心,把项目建设作为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提振社会投资信心、增强城市发展后劲的重要引擎,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抓项目、促投资的生动局面。”

  2021年是都江堰市引领“三区一地”建设、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的起步之年,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全市上下将更加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始终突出重点项目的强力拉动作用,做大做强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都江堰将以本次开工为契机,迅速吹响项目建设“冲锋号”,按下项目建设“快捷键”,为企业发展、项目建设提供优质、精准、高效、快捷的服务。

  据了解,2019年底,成都市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并正式印发《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意见》,成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按下快进键。都江堰市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发展定位,在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将“全力打造成都旅游消费中心”作为三大建设任务之一提出,并制定出台《都江堰市建设成都旅游消费中心行动计划》,着力谋划实施了一批产业关联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高质量推进成都旅游消费中心建设。

  2020年,面临疫情防控等多重挑战,成都融创文旅城、大融城等文旅项目开门迎客,极大地提振了都江堰市的发展信心,下一步,都江堰市将坚持生态为基、文化为魂,构建形成“全域旅游+全时消费”“生活空间+生态价值”的集约、融合发展格局,打造以生态为本底、以山水为景观、以文化为特质的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典范,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多重战略机遇,为成都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贡献都江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