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高菊 实习生 郭星宇 通讯员 谢雅敏

  核心提示:近日,春节临近,医院每日做核酸检测的人员大幅增加,不少网友反映需要排长队等待采样,具体情况如何?市民该如何进行操作,才能尽快进行核酸检测?记者在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进行了实地采访。

  一家医院每天做核酸检测多达800人

  1月28日上午,记者在河科大一附院开元院区走访发现,所有人通过专门的行人通道,测温并出示健康码之后,方可进入医院。

  在该医院急诊科门前,有三列排列有序的核酸检测队伍,几名医护人员正忙碌着指导人群如何进行排队、预约,以及提醒注意事项。

  “最近前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数量增多,由前两三个月前的二三百人增加到800人左右,”河科大一附院科护士长杨艳莉告诉记者,“临近过年,不少需要流动的群众到医院来做核酸检测。为了配合群众们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所以医务人员进行弹性排班,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避免群众们扎堆排长队。”

  (图片说明:护士正在引导人群)

  在洛阳工作的康女士是开封人,由于要返乡过年,预约了当日上午的核酸检测,仅仅2分钟,她便完成了采样,最快当天下午在手机上就能查询检测结果。

  (图片说明:核酸检测人工采样)

  据杨艳莉介绍说:“目前我们核酸检测有口咽拭子和鼻咽拭子两种,两种同时做检测准确率会更高。但是如果患者鼻子不舒服或者曾经做过手术,可以只做口咽拭子。采样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异物感,出现干呕现象,只要配合医护人员就好。”

  医生建议:先网上预约再做检测

  据河科大一附院医务部主任张晓津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须避免人员的聚集流动,河科大一附院在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上推出了核酸检测“网上预约”的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就医服务”栏目中的“核酸检测”,或者直接进入“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程序,点击上方的“核酸检测”进入预约入口。在相应位置填写好个人信息,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然后选择院区和预约时间,在线支付之后会收到预约短信。之后市民只需在预约时间前30分钟,持身份证和短信到采样点等待采样。

  通过提前预约,省去了挂号、开单流程,最大限度避免了人员现场的接触和聚集。在核酸检测后6到24小时,市民便可以通过支付宝搜索“核酸检测查询”或者点击公众号“个人中心”栏目中的“报告查询”获取检测结果,简单又便利。

  医院“请”来检测“神器”,核酸检测两个小时出报告

  一般情况下,核酸检测要6到24小时才能出结果,可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该怎么办呢?对此,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也有自己的“秘密武器”。在医院发热门诊检测中心,两台新到的核酸检测机器成了“红人”。这台通体白色的机器只有一个车载冰箱那么小,但它的“本领”却一点也不小。

  检测科主管检验师陈凯介绍:“有了这台机器,我们对发热病人的核酸检测速度大大提高了,如果是核酸检测阳性标本,最快只要15分钟就能显示出曲线并作出判断;如果是阴性标本,2个小时就能显示出完整的检测曲线,给出结果。”

  据悉,这两台新的检测设备主要用来配合发热门诊病人核酸检测使用,且每次只能检测一人份样本。

  采访中,张晓津提醒广大市民:“针对住院病人,家属尽量减少陪护和探视,如果确实需要陪护,则陪护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医保政策显示,每名病人的首位陪护人员可免费做该检测,次位陪护人员则需要自费。”

  “未来几天面临春运高潮,核酸检测量需求可能会持续上升。我们这几天会根据实际情况提前布置,适当增加采样人员,避免排长队。”张晓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