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刘瑞朝

  郑州进入“两会”时间。1月30日上午,郑州市第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将正式开幕,29日上午,郑州市人大代表集体报到。

  在嵩山饭店驻地,二七代表团、中牟代表团、航空港区代表团集体乘车抵达驻地后,第一件事便是核酸检测。中原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刘红说,他们团28日下午就已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并在酒店进行了隔离。周五一早,他们就集中乘车从住处赶往驻地嵩山饭店,统一进行核酸检测,发放相关防疫物资,她认为大会秘书处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措施比较到位。作为教育从业人员,她想提一个有关黄河的建议,希望在郑州多建一些黄河宣讲基地,可以更好地讲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

  大河报记者注意到,人大代表驻地实行闭环管理。每一栋楼的出入口处都配备了红外线测温设备,提示进出人员的体温状况。电梯配置了纸巾,供按键使用,减少人员间接接触的机会。

  和其它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一样,中牟代表团的朱广英代表也进行了两次核酸检测。从中牟来到郑州,她想提关于陇海高架路向东延伸至中牟县城区的建议,以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郑开同城化发展战略。

  陇海高架快速路东端与商都路连接,方便了市民出行,随着中牟县的开发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中牟新县城居住而在郑州市区上班。目前,商都路是白沙、中牟新县城居住人群通往郑州的必经之路,但是,商都路交通拥堵现在已成了常态,并且商都路白沙路段,万三路周圈商品房越来越多,车流量也会越来越越大。这样一来,车流量本就很大的商都路交通压力大为增加。拥堵不堪的交通,在严重影响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给商都路行人的交通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

  中牟作为郑州都市区东部新城综合服务中心、中原城市群旅游休闲目的地、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先导区,便捷、快速的交通条件是上述规划落地的基础条件。为此,她建议,延伸陇海高架快速路至中牟县城,让区域经济发展不受交通的制约,也为加快郑开同城创造更加优越的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