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鑫 通讯员 汪星晨

  今天是2021年春运开启首日,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的首个春运,记者实地探访了信阳东站、信阳火车站、信运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相比往年春运期间熙熙攘攘的情景,今年显得格外“冷清”。

  春运首日 客流较往年有所减少

  1月28日,早上8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了信阳东站,外广场上只有三三两两的旅客,没有往年人山人海、排队进站的场景,但旅客的防护意识有所增加,全场不见不戴口罩者,即使接打电话也不拉下口罩。

  记者在进站口看到,由于旅客少,并不需要排队就可以直接进站。进站旅客根据工作人员的引导,出示健康码,完成红外测温仪测温,最后进入安检区进行安检。

  进入车站后,整个一楼候车大厅只有100多人,显得有些空荡,相比一楼候车大厅,二楼候车大厅只有寥寥数人,记者注意到,在乘车口上方的LED显示屏上,不少列车处于停运状态。“相比往年来说,今年春运首日客流数有所减少,但车站的疫情防疫工作并没有丝毫放松,每天保证对候车厅进行两次消毒,对所有工作的职工每天测量两次体温,并对重点部位进行不定时的消毒;同时积极配合好地方的防疫工作,对进出站口安排人员测量体温,设置提示栏,并做好列车上重点人员的交接工作,面对面交接,移交地方,做好地方的防疫工作。”信阳东站副站长孙涛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2021年春运首日,信阳东站发送旅客2722人次,信阳火车站发送旅客2212人次。记者查阅2020年信阳站春运数据显示,春运首日,仅信阳东站发送旅客的人数已达10000多人次。

  信运汽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运首日客流量只有2000多人次,而往年春运每天大概在6000—7000人次。

  旅客需出示健康码或行程卡方可乘车

  记者来到信运汽车站时,工作人员正在一一查验旅客的健康码。“乘客需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即可乘客。”该名工作人员说道。

  信阳东站旅客出站都需要哪些流程呢?记者在出站口看到,现场的疫情防控人员在详细查验每名旅客的健康码或行程卡,不少旅客都提前准备好了健康码,并没有引起拥堵,站方也在现场准备了健康码展板,供旅客进行识别。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于进出站人员,需要出示健康码绿码或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出站;遇到发热旅客,将第一时间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并由现场的医务人员拉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观察。”现场的一名信阳东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介绍道,没有手机或者网络的旅客比如老年人,会登录相关系统,协助他们用身份证或手机号码查询是否是绿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