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端新闻·大河健康报记者 吴文可 梁露露 王晓伟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从1月28日春运开始至3月8日春运结束,部分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乡。因此,核酸检测证明也成为返乡人员随身必备品。

  春运大幕已经开启,目前郑州各个核酸检测点检测情况如何?为应对可能到来的检测高峰,各医疗卫生单位又有哪些应对措施?大河健康报记者实探多家核酸检测点现场。

  郑大二附院从进入检测点到完成采样基本不超过15分钟

  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酸采集检测点,不少市民正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通过采访得知,现场进行核酸检测的主要有三类人,亲友住院的陪护人员、从事餐饮行业或经常需要出差等有工作需要的人员、返乡人员。宋先生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老家在山东的他告诉记者:“我老家那边也规定带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回去,正好今天有空,就来检测一下。”

  该检测点工作人员刘梦晨告诉记者,“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返乡”的防疫新规发布之前,检测点每日核酸检测量为400份~500份,该规定发布后,每日增加了100份~200份的核酸检测量。

  记者观察到,前来进行核酸检测者,从进入检测点到完成采样,基本不超过15分钟。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核酸采集检测点,工作人员正在采集咽拭子 记者 吴文可 图

  文先生是一名工程师,工作需要经常出差,因此前来进行核酸检测。“本来以为检测一次很麻烦,真没想到检测流程这么方便。”他说。

  刘梦晨介绍:“为缩短市民的采样排队和检测结果等待时间,医院特增设了一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采样间,每个采样间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名负责采样,一名负责登记信息,俩人分工合作完成采样工作。目前能够做到当天采样,当天出具核酸检测结果证明。比如下午三点半左右采样,晚上八九点即可通过手机在医院微信公众号查询检测结果。”

  据悉,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已开通了就医平台公众号自助门诊就诊功能,市民可以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在新冠筛查门诊完成线上缴费,减少门诊收费和自助机的排队等待时间。

  郑大一附院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出结果

  1月25日,记者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目前,检测方法以检验拭子为主,也可进行抽血检测。该院核酸检测流程是:在普通发热门诊拿身份证或者医保卡自助挂号,挂完号由医生开单,患者进行缴费,缴费后直接进行检测即可。且目前该院尚未开通网上预约渠道,到院即可检测,不需要排队。核酸检测一般在24小时内出结果。

  进入核酸采集检测点需登记相关信息 记者 吴文可 图

  据相关人员介绍,截至1月25日下午,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中,以发热患者为主,此外需要出差等有工作需要的人员较多。

  “再过几天来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可能会增加,医院也已经采取措施,增加后备人员,以防出现排队过多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悉,郑大一附院每天最多可接受10000份的核酸检测。

  河南省人民医院可线上预约核酸检测服务

  为了简化核酸检测流程,缩短检测时间,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河南省人民医院开通了线上核酸检测自助申请功能。

  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无需排队挂号,通过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河南福音省医”“河南省人民医院”或支付宝搜索“河南省人民医院”,便可直接进行线上预约。

  河南省人民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可预约核酸检测

  微信搜索“河南福音省医”或者“河南省人民医院”公众号,点击关注,首次来该院就诊的人员可依次点击“管理就诊卡”、在线注册、输入信息、自动生成就诊卡号并绑定;已经在该院办理过就诊卡的人员可依次点击“管理就诊卡”、输入信息、点击“查询就诊卡”、点击“绑定就诊卡”、输入验证码(办卡时绑定的手机号,如果手机号码更改,可去往门诊收费窗口修改),即可完成绑定。

  完成注册后,在微信公众号“河南福音省医”中依次点击“省医在线”“新冠筛查”,或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中依次点击“挂号”“新冠筛查”,进入申请界面。点击“新冠筛查申请”、仔细阅读注意事项、个人检查目的、身份确认后,选择立即付款并支付相关费用。

  若在支付宝上申请,需在界面中搜索“河南省人民医院”,点击“新冠筛查”后按提示操作即可。

  门诊患者可通过“河南福音省医”“河南省人民医院”公众号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查询。

  一般中午12时前采集的核酸标本下午5时左右可以查询检测结果,下午6时前采集的核酸标本晚上10时左右可以查询检测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