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延辉

  1月29日,振奋人心的消息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传来,商务部于近日发布2020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郑州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在全国218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列第26位,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也是我省首个跻身全国三十强的经济技术开发区。

  “近年来,通过绘制产业招商图谱,聚焦高质量产业项目,高水平招商引资,助推转型升级,有效提升了汽车和装备制造这些主导产业竞争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和好的态势。”郑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樊福太告诉记者。

  在逆境中谋突破、于变局中开新局。去年,郑州经开区地区生产总值在2019年首破千亿元大关的基础上再创新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全区企业总收入也分别首次超过百亿元、万亿元。

  产业是发展之基。郑州经开区目前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70家,海尔、京东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全区百亿级企业增至14家,成为全省百亿级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去年,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生产整车38万辆,汽车产业实现产值713.6亿元;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584亿元,同比增长22%。现代物流业总额超4300亿元,同比增长12%;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09家,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作为河南省“五区联动”的重要平台、“四路协同”的主要载体,郑州经开区走好“枢纽+开放”之路,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助力河南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去年,“陆上丝绸之路”扩量提质,中欧班列(郑州)获批建设中东部唯一的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新增第五条欧洲线路,打通北欧市场,去年共开行1126班、同比增长13%,累计货值42.77亿美元、货重71.49万吨;“网上丝绸之路”创新突破,国内首个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成功获批,完成“9710”、“9810”出口监管全模式、全通道测试,全年进出口货值完成196.43亿元,走货量近1亿包。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2020年,郑州经开区谋划实施项目515个,总投资2788亿元,上汽发动机、富泰华5G等191个项目开工建设,海尔热水器、上汽乘用车二期等111个项目竣工投产投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今年,为进一步厚植发展优势,谋划实施重大项目302个,总投资19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6亿元。

  “奋进‘十四五’,再启新征程。”樊福太表示,郑州经开区将以跻身全国经开区三十强为动力,勇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责任,高力度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制造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核心区、全国内陆开放型经济先行区、全省宜业宜居产城融合示范区和全省创新创业发展新高地,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