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婵

  旅行社落实“一团一报”制度、星级饭店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严格管控大型演出活动……1月28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春节将近,多地出台政策鼓励群众“就地过年”。春节怎么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但文化无疑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诉求。要就地过一个好年,就要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的前提下,让大家在闲暇时间有得吃、有得看、有得玩,创造性地满足公众超乎想象的文化消费需求。

  看电影是不少人过春节的必备项目之一,很多人关心春节期间电影院是否能正常开放。有关部门回应,低风险的地区影剧院等演出和娱乐场所接纳人数不能超过核定人数的75%,并且要做好健康监测、场馆消毒、出入登记等疫情防控的措施。看来影迷们可以放心了,几部摩拳擦掌在春节档上映的大片能不能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令人期待。

  即便是足不出户,不少人也在文化中陶冶身心,文旅行业应该抓住“线上”发展的时代机遇。去年疫情期间,公共文化和文博机构就呈现出“线下关门、线上开花”的好态势,在线博物馆、在线图书馆、云剧场、艺术直播等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值得进一步探索,让众多精彩的文化年货,出现在公众的手机和荧屏上。

  对于景区而言,要坚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旅游景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开放运营,对于满足群众户外休闲需求、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等具有积极意义。让“实名制预约”成为习惯,就能实现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变被动的现场分流管理为主动的行前预约管理。

  当然,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离不开每位游客、观众的全力配合和积极参与。每个人都要增强防疫意识,培养分时段预约参观游览的习惯,主动配合各项体温检测、扫码措施和安全检查工作,尤其在购票点、出入口、餐饮等区域,自觉与其他人保持间距,做文明的文化人儿。

  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国内文旅市场仍是星辰大海,文旅经济仍可长歌踏雪。“留量”比“流量”更重要,相关部门和企业要按要求做好充分、周密的准备工作,扎实地推进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就地过年的群众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尽可能体验到家的温暖,感受到耳目一新的佳节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