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9日讯(川网集团省两会报道组记者 李丹)29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幕会)在成都举行。会议听取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1305件。据悉,聚焦城乡基层治理,助推重点改革深入推进方面的提案有130件。

  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我省行政村规模调整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民政厅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吸纳因“村”制宜分层分类进行调整的建议,完善相应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工作的建议,为我省合理配置乡镇人员编制、优化乡镇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提供了参考。

  关于用制度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的建议,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应急管理厅等部门在组织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建立管理长效机制等工作中采纳。

  省政府办公厅参考深化我省“放管服”改革的建议,扩权赋能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

  建立企业国有资产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管等提案,对助推我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整合各方面监督资源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快推进我省新高考改革的建议,教育厅在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工作中研究吸纳。

  关于防止校园欺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提案,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教育厅等部门吸纳建议,加强工作协同,完善预防和处置校园欺凌机制。

  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督导各市(州)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时充分吸纳。

  此外,还有部分提案就文物保护、体育发展、“双拥”工作、宗教事务、川港澳合作等提出建议,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吸纳,为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