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一个跟踪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活动的非政府组织27日发布报告说,2017年年初以来的4年间,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犹太人定居点人口增加至47.5万人。

  这个组织名为“西岸犹太人口统计”,支持建设犹太人定居点。报告说,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人口现为475481人,较2017年年初增加大约13%。这一数字不包括东耶路撒冷12个犹太人“聚居区”的逾20万人口。

  根据以色列政府数据,以色列人口同期增长8%。

  美联社记者注意到,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人口激增4年间,美国时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执政。特朗普2017年1月入主白宫后,在巴以问题上以所谓“中东和平新计划”取代“两国方案”,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并且不再视以色列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建设犹太人定居点违反国际法。

  不过,“西岸犹太人口统计”负责人巴鲁赫·戈登不认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人口增加主要缘于美国政府影响。“我不认为任何一位美国总统能够对此影响这么大,因为事实上,(人口)增加取决于以色列政府在建设多少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的决定。”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竞选期间明确表示,反对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希望当选后能推动以色列与巴勒斯坦重启和平谈判。

  戈登预测,即使拜登政府要求以色列政府停止犹太人定居点建设,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人口将保持增长。

  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后在两地建设犹太人定居点。据不完全统计,约旦河西岸现有约130个以色列政府批准建设的犹太人定居点,另有约100个“非官方”定居点。

  巴勒斯坦方面强烈抗议特朗普政府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和做法,拒绝接受特朗普政府主导斡旋巴以和平进程,转而寻求多边调解机制。

  去年7月起,以色列政府推进对约旦河谷和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实施主权”,所涉土地面积约占约旦河西岸地区30%。

  特朗普本月卸任前几天,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下令在约旦河西岸新建约800套犹太人定居点住房。以色列非政府组织“现在就和平”统计,以色列政府去年批准建设或推动建设超过1.2万套犹太人定居点住房。(蒋国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