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千里逆行共抗疫,山河无恙平安归!江苏省卫健委组建的江苏援冀流调队,在圆满完成支援河北省石家庄市16天的流调工作任务后,27日晚平安返回南京。一身疲惫的20名队员目前正在隔离休整中,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电话连线几位队员,聆听了苏冀心手相牵、同心抗疫的背后故事。

  精兵强将出击,零时差、来即战

  1月8日10点接到国家卫健委要求组建江苏省援冀流调队的指令后,不到两个小时,一支由20名经验丰富的流调专家组成的支援队组建完毕。1月9日12点前全部队员集结到江苏省疾控中心。利用短暂的待命时间,他们迅速完成了个人防护、消毒技能和流调技巧的培训。1月11日,他们闻令而动,驰援石家庄。

  “这支队伍之所以称为训练有素,因为这一年多来,大家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积累了丰富的‘战斗’经验。”江苏援冀流调队队长、主任医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胡建利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20名队员来自省、设区市和几家区县疾控中心,队伍高级职称占比40%,平均年龄37.6周岁,90%是80后,男性15人,女性5人,可谓年富力强。

  胡建利本人也一直参与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和疫情处置,还曾前往北京参与新发地疫情处置;副队长李建军和田野也曾分别前往委内瑞拉和湖北黄石参与疫情援助,其余人员均在省内参与过疫情防控工作,堪称精兵强将。

  每一次出征,不同的是目的地,相同的是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江苏援冀流调队副队长、副主任医师田野曾在去年2月出征湖北黄石47天,此次作为副队长驰援河北,他坦言“心里一点也不轻松”。在河北工作期间,他还担任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社区农村工作组藁城消毒专家组副组长,前往此次疫情最严重的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开展消毒处置工作。参与制定了《藁城区全域消杀工作方案》《藁城区全域消杀技术方案》等8个方案,还通过现场培训和消毒过程指导等方式,对石家庄市疾控及消毒评价人员及各县区消毒人员、各地支援及当地的医务人员、消毒监测人员和第三方消毒公司人员开展了工作方案培训和现场消毒指导。

  江苏援冀流调队副队长、副主任医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团委书记李建军也一样,曾经有过援外经历的他这次最大的感受是“零时差、来即战”。“我们一抵达,就迅速投入工作,直接参与。因为我们江苏疾控在疫情处置中不断积累经验,早已迅速成长。”

  流调千辛万苦,江苏队交满意答卷

  流调工作千头万绪。流调的目的就是为了还原整个过程,搞清楚传染源从哪里来?首发病例是谁?患者如何被感染?还有多少人可能会被波及?

  此次河北石家庄疫情发生在农村,发病人群以中老年农民为主,还涉及很多儿童,不少病例讲方言、老人小孩记不清活动轨迹等问题又给流调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

  江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戴启刚表示,患者配合流行病学调查,提供真实的轨迹信息,从小处讲,可以让患者曾接触过的亲朋好友得到更妥善的健康监护,如果出现症状,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诊断和治疗;从大处讲,能够遏制病毒在社会中的进一步传播。胡建利说:“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了解每个病人的轨迹,找到任何细小的漏洞,发现更多潜在的风险。”

  胡建利说,村里的老人记不清或由于生病难受不愿意配合,流调队员就会从侧面再询问村长、邻居、子女,摸清老人的生活习惯,从各种“蛛丝马迹”中“剥丝抽茧”。“公安大数据和手机轨迹是辅助工具,更为重要的还是每个队员打出的一通通电话、一次次问询。”胡建利回忆,往往当天发现的病例第二天就要向社会公布行程轨迹,每天的工作都是时间紧、任务重,也许确诊病例只有几个,但背后需要调查其密接和次密接的人数将达到几十人,工作量也将成倍增长。

  1月的河北还天寒地冻,对病人家中的消杀工作一般会持续3-5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能脱卸防护服,经常是从早上一直忙到下午四五点钟,为了减少麻烦也不敢大量喝水。有时候长时间在户外消杀作业,不少队员手脚生了冻疮。队员们说,来之前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了,这不算啥,他们最难忘的,是特殊时期还为两位战友过了一个简短的、别具特色、终生难忘的生日时所感受到的温暖。

  专家们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此次援冀虽然只有短短的16天,但他们超负荷完成了大量工作,得到了当地同行的交口称赞。不仅开展了流行病学个案调查、隔离点的督导评估、疫情溯源和风险研判、藁城区全域消杀等工作,还累计提交防控建议50余条,在与病毒赛跑的较量中,赢得先机,避免了疫情进一步扩散,交出了一份让河北人民满意的答卷,让江苏人民骄傲的成绩。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制所副所长刘立评价说:“江苏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中病例活动轨迹摸排得很详细!质量非常高!”

  携手同心抗疫,苏冀两地一家亲

  “一座城,一条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的各个节点,跨省千里驰援的感动常在。跨省支援除了集全国之力,全力保障疫情发生地的平安,体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努力之外,还是一个很好地将“他山之石”经验借鉴的过程。“就从我们医护人员个人角度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过程。对我自己的能力也有更大的提升。”胡建利说,更为重要的是,苏冀两地建立了更为深厚的感情。

  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杨晨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位确诊患者家住北京,老家在石家庄藁城区某村,这位患者的父母和年仅11个月的宝宝都确诊了新冠肺炎。为了帮助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软件回忆近期轨迹,杨晨与这位患者加了好友。患者十分担忧是否会泄露个人隐私后被邻居歧视,杨晨耐心安抚打消其疑虑。患者本人及其母亲和孩子都在不同的救治点,关心家人心切的患者多次联系杨晨,杨晨也不厌其烦地在中间联系各救治点,将其家人的近况转告给她。“换位思考,我能理解她的担心,举手之劳想尽可能宽慰这个病患。”杨晨说,医患二人也就在这些互动中结下更深的情谊。

  戴启刚说,这些经历,也为他们今后在本省开展流调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他说:“流调过程中,患者把个人隐私都毫无保留地跟我们讲,我们应该对得起患者这份信任。作为一个疾控工作者,保护好患者的隐私是我们的义务,一旦患者的隐私信息被泄露,受到严重侵害的不仅仅是患者的隐私,我们疾控工作者的社会认可度和信任度也会严重下降,会直接导致日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难以开展。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