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走进睢宁

  凡人壮举,诠释真善美的道德之魂

  中国江苏网讯 1月28日晚,“德行天下 睢水安宁”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在徐州睢宁举行,30余位“睢宁好人”、道德模范与现场观众以及广大网友互动交流。会上,1月“江苏好人”和“新时代江苏好少年”榜单同时揭晓。

  “当他被一位好心的老人送到中医院,20多名白衣使者成了他的临时‘爸妈’,这个孩子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大器’!”一张婴儿的照片出现在大屏幕上。“照片是大器刚入院的时候我们给拍的,送来时下着大雨,天很冷,他在室外不知被冻了多久,得了肺炎,我们治疗一段时间后才有好转。”舞台上,儿科医生王莉饱含深情,将他们与大器相遇的故事娓娓道来。

  医护人员轮换着背大器,下了班抢着把他带回家照顾。300多个日夜的相处后,医护人员按捺住心中的不舍,为大器找了一个家。护士长田静到现在还记得大器抱着大家不肯松手的样子,哽咽道:“大器,‘爸爸妈妈’想你了,希望你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2020年春节前夕,庆安镇的来永和妻子张红侠,经营着一家生产户外运动防护产品的小工厂。疫情发生后,夫妻二人了解到一线防疫用品紧缺,而他们工厂库存的材料,正好可以生产护目面罩。于是,他俩决定自己设计制作防护面罩。每天,来永都要把当天生产的产品,送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检验,确认合格后,才将面罩送到防疫一线。防疫最紧张的时候,他和妻子有3天2夜没合过眼。

  在主持人的搀扶下,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杜长胜走上舞台,以他为原型的电影《子债父偿》已于25日杀青。杜长胜用5年时间,为遭遇意外事故身亡的大儿子、大儿媳偿还330多万元债务,感动了睢宁、感动了江苏。

  “我可以,我报名!” “职责所在,义不容辞。”睢宁抗疫短片中,一个个毅然决然奔赴一线的身影,让观众动容。有一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那是满屏的红手印,是人民医院医生护士集体请战的手印,诠释了白衣作战袍,逆行显担当。

  此次活动共有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5个篇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料,用爱唤醒昏迷妻子的好丈夫胡正民;古稀之年勇救落水儿童,用独臂撑起生命重量的环卫工人张九如;驰援新疆喀什16天,创下队内单次检测最高记录的中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沈宇……一个个凡人壮举,让现场观众心潮翻涌,掌声雷动。

  “睢宁好人”评选活动至今已举办12年,有着闪亮的成绩单: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次、中国好人14人、江苏好人24人……7人成为徐州“好人园”入园者,入园人数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