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此次两会,省政协委员、徐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金云女带来一份关于引导“直播带货”规范发展,助力我省消费转型升级的提案。

  “2020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成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的助推剂、加速器。”金云女说,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去年迎来高速发展阶段,直播电商有力推动了我省复工复产,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引擎。但在“直播带货”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例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投诉增多,直播带货成为消费投诉重灾区;再如数据刷单注水,不利于电商直播经济长远健康发展,在‘直播带货’如火如荼背后,粉丝量、点赞数、观看人数等数据造假、注水成为行业‘潜规则’,形成灰色产业链,零粉丝瞬间可以刷出千人观看直播。此外,准入低门槛,行业淘汰率较高,很难实现稳定盈利,直播带货容易热得快凉得也快。”

  对此,金云女建议,在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要趋利避害引导“直播带货”健康有序发展。她说:“既通过完善法律制度,明确平台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平台对直播销售商品、直播内容履行法律责任,保证商品质量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与此同时强化从业者自律,设立行业协会,增强带货的公信力和吸引力,建立良性的发展环境,助力消费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