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省政协委员、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陆一此次上会,尤为关注新型城镇化建设。他认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扩内需的重要内容,也是扩内需的重要保障。加快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可进一步拓展投资空间、产业空间、生活空间,有效助推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

  “我省基础设施整体配套水平是比较高的,但从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角度来看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陆一认为,优化城镇布局要与新一轮产业布局调整相适应,与提高省域城镇化率、承接人口规模扩张相适应,与实施区域一体化战略、推动都市圈建设相适应,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

  “城镇化建设应坚持以人为核心,既要以需求带动供给,不断提供公益性、基础性公共服务,还要以供给创造需求,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品质提升转型。”陆一建议,加快补齐综合交通、生态保护、市政公用、农业农村、公共安全、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强化基础设施适度超前配套,稳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贯彻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强沿江、跨江城市以及都市圈城市间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推动城市组团发展、一体化发展。加快5G通信网络、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落地,既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也为产业空间拓展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