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地方的宝贵财富,也是展现地区文明的重要资源。江苏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省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吴元新建议,建立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对优秀非遗精品项目进行集中展演展示,充分展现文化内涵。

  吴元新说,作为文化大省,江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申报和保护了一大批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省文旅厅评定一批又一批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对年龄偏大的传承人进行抢救式记录和保护,并且培养了一批年轻传承人,非遗项目成为江苏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了更好更系统地宣传传统文化,建议建立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定期举办相关专题展览、活态保护,通过影像、文字、图片对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进行抢救,并永久地陈列在博物馆中。

  吴元新认为,我省博物馆与中小学素质教育的结合做得还不够,博物馆对青少年的教育服务功能还未充分发挥。建议实行“馆校合作机制”,学校与博物馆联合开发特色课程,共同编写主题教育方案,将博物馆的内容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让课堂内外结合,全面提升学生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