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疫情大考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下“快进键”,推动高效能治理被列入“十四五”时期江苏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27日,省人大代表,徐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副院长陈爱蓓走进2021年江苏省两会新华报业“两会云访谈”演播室,共同探讨高效能治理的提升,构建平安建设新格局。

  主持人:如何认识社会治理现代化?如何评价我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创新模式?

  王巧全:疫情防控很好地展现了江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现实图景。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征包括:一体化联动成为重要治理模式、数字化手段显示强大治理活力、快速化打击展现现代治理能力、闭环式查控产生积极效应。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这就要求基层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以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服务千条线,有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诞生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是环环相扣、紧密联系的有机整体,“大数据”是手段和支撑,“网格化”是方式和载体,“铁脚板”是力量和作风,“数据网”“联动网”“人力网”三网一体的综合运行体系,通过实践不断完善,将在更多领域、更广泛范围发挥作用,助力江苏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

  陈爱蓓:现代科学技术给社会治理带来很多便捷,“数字化”治理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模式,从源头织密抗击疫情防线,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今后要把基础打得再牢一些,建议对社区网格员进行集中培训,提升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网格化联动共治机制,通过“中心+社区”模式提高基层政务和社会服务能力,强化网格治理力量,开展网格单元内的多元融合共治,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基层民主治理效能。

  主持人:社会治理包含方方面面,新时期社会治理面临哪些挑战和任务?

  王巧全:“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格局”面临新挑战。比如徐州淮海国际港务区建设在不断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给公安机关基础要素管控、公共安全监管方面带来很大压力。徐州市委、市政府创新构建“四位一体”社会治理模式,全面深化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设。徐州公安将“梳网清格”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持续推动最小警务单元和基层网格深度融合,构建起“梳、清、治”闭环治理体系,以一个个网格的“小平安”保障全市社会的“大稳定”。

  陈爱蓓:我们迈入智慧社会,开启智慧社会治理时代,也带来一些前所未有的社会风险和挑战。我国在刑事犯罪数量总体下降的情况下,网络犯罪数量持续增长。未来最难以控制的是网络犯罪,建议加强网络法治的研究。

  主持人:就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有哪些建议?

  王巧全: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依法治理,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科技创新。在治理实践中,要将科技手段引入社会治理工作,也要根据需求引领、问题导向,在实践中催生新的科技成果,切实增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科学性、风险防控的精准性和公共服务的便捷性,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让科技更好服务人民美好生活,让科技成为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

  陈爱蓓: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重点是加强立法,通过法治手段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同时依托科技手段,提高治理效能。治理重心要下移,要通过协商议事等多种办法,搭建议事平台,及时解决邻里纠纷,弘扬“枫桥经验”,把矛盾化解于小微状态和“家门口”,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总之,“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是平安江苏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人民群众普遍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治理就是高效能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