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1月28日讯(记者 乔永祯)伞花木是我国特有树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已作为稀有物种列入《中国植物红皮书》。近日,该树种在成都邛崃市被发现,这也是该树种在四川首次被发现。

  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工程师钟金和高级工程师桂林华在成都邛崃市临济镇做野外调查林木种质资源时,发现了一个野生的伞花木群落,群落中成年大树就有4株。

  桂林华介绍,此次在临济镇发现的野生伞花木,为该树种在四川省首次被发现。据介绍,伞花木为我国特有,系无患子科伞花木属唯一一种。原记录散布于云南、贵州、广西等地。此次发现的位置处于四川盆地西缘,属于华西雨屏地带,群落保存完好,与原分布区形成较远的地理隔离。这为研究无患子科的起源、演化及分布提供了契机,同时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找到了不可多得的种质资源。

  “它的保护价值、研究价值较高,特别是生物多样性和遗传基因的保护价值是非常高的。目前我们已经在临济镇发现16株,下一步我们将对这里进行拉网式普查,然后制定相应的保护措施。”桂林华说。(图片来源于成都市邛崃市委宣传部)